Wednesday, March 07, 2012

《魔球》 Brad Pitt 升上神檯


演員的夢想是當明星,明星的夢想是當演員。這句話放在今時今日的Brad Pitt 身上,合適得不得了。雖未至於像George Clooney 般頻頻執導,但Brad Pitt 也很清楚自己需要突破,而且也願意突破。突破,是Brad Pitt 的心願,也成了《魔球》的題旨。在電影中,他飾演過氣球手出身的棒球隊經理 Billy,不修邊幅的佬味盡情流瀉。為了挽救幾乎每戰必敗的球隊,他無所不用其極,希望為球隊找出翻身之路。角色並不特別討人喜歡,但卻注定令人難忘,尤其是當他要力排眾議,從一班阿爺級球隊管理層中奪回控制權,採取新法增強勝數時,Brad Pitt 確實成功把那份霸氣,狂傲和專斷演繹得剛剛好。

《魔球》以美國棒球聯賽為背景,對不熟棒球的香港觀眾似是一大挑戰。只是導演Bennett Miller 從來沒有打算拍棒球片,棒球賽事如何緊張刺激,絕非他要說的故事。相反,一般體育電影裡常見的激烈比賽片段,在這部電影裡只是閒角。全片的重點,在於Billy 如何憑精密的計算來令球隊走出谷底。雖然我對棒球認識有限,但因無礙理解《魔球》,反正它要說的其實是放諸四海皆準的危機管理策略。看credit 發現編劇之一正是《社交網絡》的Aaron Sorkin,也就明白為何全片故事鋪排可以如此綿密和明快,即使很多有關策略的場口只是純對白,也能產生極大張力。

Brad Pitt 在片中豁出去的演出令人耳目一新,但更搶戲的可能是飾演他助手的Jonah Hill 。造型是典型毒男,但他卻是哈佛高材生,為Billy 出謀獻策。這位Hill 先生多場與Brad Pitt 討論策略的戲份,短兵相接,擦出意料之外的火花。《魔球》以運動出發,談的是管理哲學。中高層管理者看完,說不定會得到啟發。走出困局,不一定要靠裁員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