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7, 2012

《失戀33天》 失戀心情引發共鳴


我很高興低成本製作的《失戀33天》,在內地上映數天票房便已破二億,成為票房奇蹟,因為這證明了不一定要打到嘔血的超級大片才能吸引觀眾。生活化的題材,經過睿智的劇本及抵死的對白處理,同樣能打動人心。

《失戀33天》改編網絡小說,本身已累積相當人氣,電影版找來《海洋天堂》《蝸居》 實力男星文章擔綱,飾演疑似同志的婚禮策劃公司職員王小賤,與素來和他鬥氣的女同事黃小仙一起經歷她的失戀33天。電影成功之處,在於把黃小仙的職業定為婚禮策劃,讓她的失戀和別人的相戀並置及反襯。當然,類似橋段在荷里活電影已經出現過無數次,《27dresses》便是顯例,《失戀33天》好看在它徹底中國化,罵人串人的對白無處不在,句句尖酸刻薄但卻幽默機智,言之有物,少點文字功力也寫不出來。素來好戲的文章,這次演姿整串嘴疑似同志,拿捏精準,角色也討好可愛。對香港觀眾來說更為陌生的白百何,也一樣得心應手。

人人都嚐過失戀滋味,也有人像黃小仙一樣被閨蜜搶走自己的男友,像她一樣失戀後行屍走肉,然後逐漸走出陰霾,明白沒有戀情的世界其實依舊美麗。片中穿插的台灣企業家與無腦拜金女的婚姻,也與另一對打算再辦婚禮,細水長流的年老夫婦形成強烈對比,襯托當今愛情的價值。走訪尋常人談分手心聲,則與黃真真《分手說愛你》異曲同工。整部電影呈現的是內地新種白領的中產生活,拍攝方式已與荷里活愛情喜劇相差無幾。文章和白百何鋒芒畢露,台灣那邊的青春演員也一樣氣質滿載。港式青春片有什麼?可能就只剩下以為成竹在“胸”但其實是裝“胸”作勢的所謂美少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