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8, 2012

《高舉愛》中規中矩平靜小品


看過邱禮濤電影的觀眾,總會覺得他火氣十足控訴味強,作品題材多是社會寫實或江湖恩怨,陽剛味濃,愛情小品對他來說其實是新嘗試。這次他執導的《高舉愛》,描述失意舉重選手與落難失婚失業男的細緻情緣,甚有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況味,電影選在石澳拍攝,襯托了兩人的邊緣位置,也能透過小村的平靜氣氛,烘托這段細水長流的感情關係。

江若琳和杜汶澤這個組合,對觀眾來說頗有新鮮感。江若琳放下玉女身段飾演因身體條件欠佳而被勸退的國家體操隊員李麗,性格樂天,與杜汶澤飾演的生意失敗兼被前妻勒索贍養費的中年失意男同樣失意。兩人因分別租住村屋樓上樓下結緣,繼而結婚生子,情感鋪排幼細而且生活化,恬妞飾演包租婆也有喜感。

《高舉愛》描述的是地道小人物的愛情和生活,格局令我想起葉偉信的《朱麗葉與梁山伯》。《高舉愛》中的李麗個性堅強,與《朱麗葉與梁山伯》中的吳君如一樣承受病痛,但卻同樣積極面對克服困難。《朱麗葉》中的南生圍和元朗也就是《高舉愛》中的石澳筲箕灣,散發舊區街坊街里的人情味。

杜汶澤飾演絕世好男人,火候已經無容置疑。做慣嬌嬌女的江若琳雖未至於脫胎換骨,但已看出她在片中付出的努力。唯一略嫌不足的,是電影的節奏較為平淡,有點流水賬的味道。入場前不少觀眾還以為《高舉愛》是喜劇,正好說明觀眾往往先入為主,但凡見到杜汶澤都覺得他一定是搞笑。《高舉愛》是一部合格有餘的小品,但我卻擔心觀眾會因卡士而猶豫。或者,我們也應該放下對演員的既定想像,給他們一個機會。

1 comment:

a n n i e s 邢 said...

我喜欢阿泽的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