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7, 2012

《桃姐》 自然真摯的人文關懷


許鞍華當導演三十年來,拍過很多不同類型和題材的電影,當中又以拍平凡女性的生活和經歷最得心應手。 《女人四十》中的家庭主婦, 《天水圍的日與夜》中的刻苦媽媽與獨居婆婆,全都是生活中隨處可見,卻往往被漠視的一群。《桃姐》秉承許鞍華的寫實風格,主線是家僕桃姐與少爺 Roger(劉德華)之間一段近乎母子情的主僕情,同時側寫老人院的眾生相,明顯可見許鞍華對老人生活和處境的關注,令全片處處散發濃烈的人文關懷。

片中的桃姐從少女時代起當僕人,終身不嫁,與Roger 一家關係良好,當大家庭中移民的移民,遷出的遷出,就只剩下Roger 與她同住。桃姐中風,她寧可自己住老人院也不願為Roger 添麻煩。面對中風甚至死亡,她依然保持一貫的樂觀與勇敢,葉德嫻演桃姐如何好戲實在不用多說,最厲害的是她根本已和桃姐融為一體,那些小動作和眼神,時而活潑時而感傷,她與Roger 的感情,就在一起去茶餐廳吃蒸魚,看電影首映,到公園散步等生活化的片段中流露,沒有什麼戲劇化的處理,一切來得自然真摯。

一邊看《桃姐》,我更感受到許鞍華對老人家的關心。劇本的資料蒐集做得認真,老人院的生活細節刻劃詳實,當中老人院同一日內被多個團體輪流探訪,長者明明不情願但卻被迫應酬一幕,荒誕幽默卻又真實得不得了。江美儀演其中一位老人家的女兒,對母親既愛既恨,如常地稱職好戲。秦海璐演老人院主任,演出令人驚喜,當桃姐問她過年為何不回家,她只是沉默不語繼續咬瓜子。就是這種適當的安靜和留白,令《桃姐》成功打動人心。用心感受,自能體會細水長流的真情。

to be published in Ming Pao Weekly on 2012.03.1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