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7, 2012

《高海拔之戀II》 宿命執迷才是主題


《領悟》:“我以為我會哭,但是我沒有。”杜琪峰與韋家輝聯手在雲南秘境打造苦戀,鄭秀文搭配古天樂,放在情人節黃金檔期上映,應該有的都有了,只是少了共鳴,多了哲理。

鄭秀文飾演的香港女子阿秀戀上雲南小子繼而結婚,但卻因丈夫意外失蹤,多年來一直未能放下,就算遇上被未婚妻臨場悔婚的偶像Michael (古天樂),在情路上始終舉步維艱。阿秀憶夫之情與她對Michael 的遲疑,理應是感人的。因此,優先場的女性觀眾散場時紛紛互問“有無喊或邊個位喊”,但大家的反應卻是意料之外的平淡。

當然,一部愛情電影絕不能單以觀眾落淚多少來論成敗,更何況《高海拔之戀II》其實像一部嚴肅劇情片多於愛情片。韋家輝的劇本探討的是人的執迷。阿秀丈夫在森林失蹤,多年來她仍堅持他會回來,是盲目的癡迷;Michael 被臨場悔婚誤打誤撞在阿秀的旅館療傷,但原來阿秀卻是他的多年粉絲,其後Michael 刻意拍電影來讓阿秀步出陰霾,電影中出現另一部電影並讓主角達成自我救贖的功能,完全是韋家輝《再生號》的再生版,延續他最拿手的佛理和宿命風格,作者感覺非常強烈。

我有理由相信,韋家輝的劇本根本是要顛覆觀眾對愛情電影的想像,你以為雲南很美?他卻給你一個終日灰曚或大雪紛飛的荒原,映襯阿秀的晦暗心情。海報上古天樂鄭秀文在雪地中相擁浪漫溫馨,但整部電影卻是一部人生悲劇。阿秀與前夫的故事,總是由第三者(阿秀的好友,恬妞飾演的醫生)反覆敘述,令電影變得抽離。電影中的隱世秘地,明星與歌迷的苦戀,全都非常出世,難令一般觀眾投入。唯有寄望鄭秀文的動人演出,能彌補觀眾期望的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