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5, 2012

《大鈍裁者》 波叔玩轉大紐約



真的不能不服 Sacha Baron Cohen,數年前先在《波叔出城》大玩哈薩克,之後《波兒出城》把自己變成super gay 模,今次《大鈍裁者》更玩北非獨裁強人。這世上可以玩的東西他都夠膽玩,而且玩得夠癲夠放,1% 的後顧之憂都無,當今荷里活能像他那樣肆無忌憚嚴重政治不正確的,數來數去只有他,也令我們一見到他就想起波叔,卻甚少叫他全名,足見《波叔》系列深入民心。

《大鈍裁者》騎呢,不文,瘋癲,低俗,但非常好笑兼娛樂性十足。Sacha Baron Cohen 飾演的北非獨裁領袖 Aladeen 要去紐約出席峰會,卻被奸臣謀害以致流落街頭身無分文,偶遇被他形容為“無胸無樣男人婆”的社企老闆 Zoe(Anna Faris),在她的雜貨店內工作,也順便與她相戀。不過既然這是波叔出品,以上橋段當然不是一個感人故事,而是夾雜著連番惡搞的瘋狂喜劇。Sacha Boron Cohen 的厲害,不單限於他那扮什麼似什麼的口音和神髓,還在於他那滿瀉的能量。整部電影的笑位由頭帶到尾, 密集得令人笑不過氣 要舉例排哪個笑位最好笑也實在太難。

劇本抵死之處,在於把Aladeen 描述成一個蠢鈍多於一切的獨裁者。獨裁者遇到Zoe 左派民權鬥士,設定已有喜感。無疑Sacha Baron Cohen 的搞笑風格超重口味,什麼都要名副其實的赤條條擺到觀眾面前,但這不代表故事只得胡鬧,再說要把八十分鐘的胡鬧堆成有起承轉合的故事也不容易。獨裁者確是癲喪,但他在片末那段有關什麼是真正獨裁的長篇自白,卻妙語連珠得讓人會心微笑。

電影本身夠話題夠 noise,但 Sacha Baron Cohen 還嫌不夠,在奧斯卡頒獎禮上以撒金正日骨灰成功搶鏡。他的聰明之處,是把獨裁者拿來鞭撻拿來取笑,但卻不把當中牽涉的宗教元素拿來玩,癲得來也甚為安全。看來波叔的環球闖蕩應該長做長有,誰叫這種癲狂前無古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