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5, 2006

《父子》


星期六早上十一時的銅鑼灣,天朗氣清,沒有人,帶著原本輕省的心情步往皇室戲院,最後卻被《父子》搞得七上八下。
我以為我會哭,但是我沒有。
看著銀幕上的郭富城叫兒子去偷東西,還跟他說讀書無用,最緊要有錢,然後兒子帶著戰戰兢兢的步伐,為不肖父親甘願當賊。父親說:「出了什麼事的話,爸爸會保護你的,去吧!不用怕!」。結果,兒子失手就擒,當父親的,選擇一走了之,由懂事的兒子承受他因好賭而帶來的種種不幸。兒子可以選擇離開父親,跟母親過平靜快樂的生活,但是兒子卻選擇死守在根本不關心他的父親身邊,等候父親施捨那不值得留戀的丁點關懷,天真地相信父親永不兌現的諾言。值得嗎?
《父子》是一部關於成長的電影,也是一部關於選擇的電影。我是片中的兒子,但是我選擇了片中飾演母親的楊采妮的路。當我曾為自己的決定躊躇,或者試圖找尋值得後悔的空間時,《父子》卻像一枝強心針,把我那有可能出現的後悔轟得煙消雲散,這會是一件好事嗎?我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