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6, 2006

影像香港


1994年我還是中七時,因為《重慶森林》,我試圖尋找王菲在片中工作的 Midnight Express。1996年我讀大學二年級,因為《甜蜜蜜》,令我看到一個浪漫又令人感傷的尖沙咀。2006年我拿著本地知名影評人兼獨立導演張偉雄主編的這本《雙城影對:香港城市與香港電影初對談》,我看到了潘國靈、龐奴、朗天、湯禎兆、林震宇、何思穎等一眾本地影評人怎樣看電影中的香港。由早年香港電影中的上海回思,邵氏電影中的南洋想像,到《生化壽屍》、《男人四十》、《最愛女人購物狂中》商場如何建構個人身份,港產片中對香港交通工具的描劃、中環作為電影 icon 的價值,再由麥兜開始談城市重建,分析古惑仔擁有的都市空間,將數十年電光幻影中的我城一次呈現。在政府一片喊打喊拆的聲勢中重溫香港的舊日風華,不無令人感嘆。逝去了的時間,失落了的記憶,唯有從影像中尋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