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5, 2006

愛與痛的邊緣


看金基德的電影,你得先打醒十二分精神。你還記得《漂流慾室》裡那為留住有情人而自殘的女子,在《海岸線》中張東健飾演,一度陷入瘋狂狀態的兵士?金基德的電影向來都以暴烈見稱,但在暴烈背後,你卻又會感受到他對世人的憐憫。他的新作《慾望的謊容》,繼續他對人性的觀察,說的是由整容交織而成的一段驚心動魄錯綜複雜的矛盾愛情。擔心被男友看厭的惶恐女子,人間蒸發後來個整容大變身,以全新面容出現男友面前,讓不知情的男友和她重新開始。如膠似漆的甜蜜日子,卻被女子的心魔弄得七上八下。新的面容,抹不掉舊的回憶。整容前的舊我,妒忌男友愛的是這張新的面容,雖然,新我舊我原是一體。女為悅己者容,但當理想達到,換來的卻是愛與痛的邊緣。

愛情真的天荒地老?

一如金基德以往的電影,《慾望的謊容》中的主角也是活在一種在大眾看來不正常的狀態之中。韓文片名《時間》,就正好側寫了電影的中心思想,也帶出主角整容背後的動機。金基德感嘆的,其實是時間流逝對人心和愛情的衝擊。「我們在日復一日重複模式中尋找新意的愛情,但我們更要明白的,是生命裡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抗衡時間無情的消逝。世上有很多為愛情全然投入,為戀情瘋狂的人,但當時間慢慢溜走,褪色的不止是愛情 ,還有那曾為情人跳動的心、對戀愛的熱情以及渴望。這齣戲可說是我對人們的愛情觀的質疑,是一次荒謬的質疑。」

金基德不見容於韓國?

《慾望的謊容》質疑的是我們的愛情觀,但影片在韓國上映時,金基德的一番言論卻令他備韓國傳媒圍攻,質疑他對本土電影業的支持。金基德的作品歷來大部份都是在放映藝術電影的戲院上映,九月份他在宣傳時《慾望的謊容》時,就才曾發表大膽言論,認為當時破盡韓國票房紀錄的時時韓流怪嚇壟斷了韓國的院線,令他的電影上映戲院數目有限。言論一出,金基德即時被韓國傳媒和觀眾批評,而認為他不應為韓國電影業潑冷水。金基德事後也正式道歉,並無奈地表明,既然韓國觀眾不需要他,他以後拍攝的電影也不會安排在韓國上映。這番話倒令我想起年前台灣導演楊德昌,他當年的《一一》曾在香港及國外影展放映,只是偏偏從未在台灣上映。楊德昌更表明對台灣電影業心淡,認為台灣人都不支持本土電影。我只是由衷希望,金基德不會被事件影響,繼續抖擻精神拍出好片。好的電影,絕對經得起時間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