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3, 2009

《我女友係零零7》:繼續強女弱男戲碼


知道《我女友係零零7》在港上映,主角甚至來港宣傳,著實有點驚訝,因為畢竟片中的兩位主角雖然在韓國是一線明星,但在香港始終是只有韓迷才會說得出他們名字的演員。經驗證明,韓國電影近年在港的反應起伏甚大,早前上映的《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名字可能令人卻步,但票房也不算太差。狂悲反面的狂喜,其實也是韓國的強勢輸出片種。電影公司聰明之處在於找來黃子華配音,淡化原有的韓國色彩,加入順應時勢的本地 gag,電影本身也同時集愛情喜劇和動作元素,絕對是典型的商業示範。

《我女友係007》以男女主角相戀鬥氣分手後再遇你為骨幹,女方因為專業操守未能向男友公開身分,被男友當成大話精,男友一怒之下到外國生活,三年後兩人再遇即時罵戰,對罵過後當然冰釋前嫌。女人繼續當其專業特工但同時恨嫁,男人則原來暗地裡當上特務新丁,但雙方均不能互道真心話,互相猜忌,情況就如 Brad Pitt和 Angelina Jolie的《史密夫決戰史密妻》。金荷娜飾演女特工外表粗魯但又渴望愛情,姜至奐飾演的弱男始終忘不了她。整部電影的場口計算精確,姜智奐扮 waiter的探聽目標人物對話,是《新紮師妹》的變奏。片首金荷娜穿上婚紗開快艇追賊,其後扮清潔大嬸混進男廁監視目標人物,全都是非常典型的喜劇橋段。電影由頭到尾便以冤家愛情和動作相間,目標清晰。

對觀眾來說最有趣的,或者會是韓國喜劇中男女性別角色的處理,電影中姜智奐飾演的新丁經常出錯,金荷娜無論身手和智慧都被他高一截。強悍女性 VS弱質男子 (倒不是指體弱,純粹是指心智) 的喜劇長拍長有,片中女性也似乎在擔任主導的角色,早已不需任何人護花。究竟一切是只為單純營造喜劇效果,還是某程度上反映了韓國社會的演變?這現象可能會是文化或電影研究中值得探討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