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3, 2009

《狼災記》:考驗人性,更考驗耐性


有一類型導演是這樣的,他們的作品千錘百煉,一部電影往往得花上多年時間來經營。電影上映,票房多寡觀眾喜惡,絕不是他們的考慮圍。創作,為了貫徹個人對藝術的追求和堅持,內地知名導演田壯壯便是很好的例子。看他的作品,入場前必須先調整心理,接受他電影語言中的含蓄和曖昧,接受與商業電影相差十萬八千里的緩慢節奏。改編自日本作家井上靖短篇小說的《狼災記》,找來日本型男小田切讓和Maggie Q,宣傳上雖盡量配合港式尺度,標榜兩位主角的連場狂野性愛,演員陣容比以前主流了,但骨子裡田壯壯並無妥協,依然貫徹他的強烈作者風格。遼闊的草原,襯托小田切讓飾演的將領陸沈康對戰爭的抗拒和對情慾的沉溺,寧可與Maggie Q 飾演的卡雷族女變成狼,也不想糾纏於塵世的紛擾。

田壯壯希望透過人變成狼來對比人性與獸性,暗喻人在戰場上的迷失,描繪人的原始慾望,訊息明確,只是執行出來卻成了節奏過分緩慢的電影,也因而令原先滿懷期待心情的試映會落泊而回,和片中糾纏於人性與獸性之間的小田切讓一樣迷失。

電影由頭到尾都在渺無人煙的草原上拍攝,當我還在努力試圖解讀草原,原始人,將軍和狼的關係時,周邊的觀眾已開始提早入夢,離場,甚至在漆黑的戲院裡看書。田壯壯其實也心知肚明他的電影絕不親民,服裝和美術是華麗的,但對白和故事卻偏向極簡。第一段描述陸沈康與上級張安良的兄弟情,第二段刻劃陸沈康與卡雷女的情慾,末段二人因受咒詛變成狼,故事結構其實不算繁雜,但問題是很多場口都有重復值感。100分鐘的片長,已叫觀眾如坐針毯,昏昏欲睡。當然,如果把《狼災記》和田壯壯80年代的和《盜馬賊》一起研究,或許能整理田壯壯對草原的鍾愛。從文化和學術研究的層面上來看,《狼災記》的意像足可寫成一篇論文,但對一般觀眾來說,卻是一場考驗耐性的災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