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0, 2009

《奉公守法》:浪費了 Jamie Foxx


今年 Gerard Butler 真的旺得不得了,單是這兩三個月,已先後有電玩殺人狂和單身大急救上映,現在再來一部奉公守法,似乎他已取代了戲路和他差不多的 Hugh Jackman ,成了荷里活當今最炙手可熱的中生,由愛情喜劇中的麻甩佬到典型動作 man 爆硬漢,大小通吃。

這次他與向來好戲的影帝 Jamie Foxx 對陣,Jamie Foxx 是為確保自己入罪率持續高企而不惜扭盡六壬,不冒風險,但求被告主動認罪的檢察官 Nick,Gerard Butler 飾演的 Clyde 本來擁有美滿家庭,後來妻女被殺,當他以為法律會制裁兩個凶殘殺人犯判他們死刑之時,本來應該協助 Clyde 的 Nick 勸他接受其中一名被告的主動認罪,結果主動認罪者只需服刑數年,Clyde 心有不甘,走上了黃秋生《的士判官》之路,用自己的方法來懲處應該要死的兇徒,手法有如恐懼鬥室上身的血腥。Clyde 機智冷靜,殺人後甚至刻意讓Nick送 自己坐監,讓所有人掉進他計算精密的圈套。Nick 和 Clyde 本應是雙雄鬥智,但電影卻把 Clyde 的犯罪計劃刻劃得太完美,令 Nick 這個角色由頭到尾只能陪玩,也因而浪費了 Jamie Foxx 的演技,所謂鬥智變成了 Gerard Butler個人表演。

《奉公守法》試圖質疑公義的定義,同時暴露文明社會法律制度的漏洞。Clyde 以個人之力對抗整個制度,自編自導自演,自己即使身在監獄也能策劃完美復仇計劃。在監獄隔離倉掘地洞、安排電話炸彈襲擊、甚至計劃炸掉整座議會大樓,滿足觀眾追求刺激的慾望,但卻愈搞愈誇張,把 Clyde 塑造成無所不能,幾乎能飛天遁地的英雄 /罪人。看著檢察機關一眾要員被玩甚有快感,但他們卻似乎也蠢得太過離譜。對我來說,Clyde 的無破綻計劃確能讓人好奇,Gerard Butler 亦正亦邪的個性也算突出。電影本來可以就著個人與體制再作探討,反思 Clyde 的道德矛盾,但基於政治正確考量,他當然不可能徹底推翻制度。《奉公守法》始終不是《Collateral 》(也是 Jamie Foxx 主演)之類雙雄鬥智之餘帶出人性灰色地帶的電影,少許謀略多多動作,觀眾應該已經會收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