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4, 2009

隔代廚神煮出窩心美味


你能不服梅麗史翠普嗎?N年前的那些事不說了,單看她近年在港上映的幾部電影,已充分體現薑愈老愈辣的況味。穿Prada的惡魔,可以變身成聖訴(Doubt) 中固執強悍的修女,來到這部《茱莉對茱莉亞-隔代廚神》(Julie and Julia) ,她又搖身一變成為40年代在法國學廚的美國廚神 Julia Child,演活這位大情大聖不拘小節的時代女性。當年Prada年代的冷漠口頭禪 that’s all,也換成了如今親切的 bon appetit。

電影由曾執導《緣份的天空》(Sleepless in Seattle)及《網上情緣》(You’ve Got Mail)等經典浪漫喜劇的諾拉艾芙朗(Nora Ephron) 打造,這次她不拍都市愛情,轉而描述兩個同樣熱愛下廚的女子在不同時空各自的奮鬥史。「我很喜歡美食,除此之外我還可以數出最少八個決定拍攝這電影的原因,例如我希望讓觀眾得到啟發,放膽去做你想做的事,並從中尋找及得到快樂。」片中的 Julie Powell,便因40年代的 Julia Child 的事跡而得到啟發,按著她寫的食譜逐日烹調,將經驗放上 blog ,隨後更寫成小說,進而被改編成這部電影。Julie and Julia,兩個不同年代的廚娘,也就因此而起了微妙的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