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3, 2009

《心魔》


機緣巧合下,看過《心魔》後的數天,再看即將上映的韓國電影《骨肉同謀》,竟發現兩者原來埋伏了有趣的巧合。兩部電影都以相依為命的母子為主角,不約而同地母親對兒子有著複雜矛盾的佔有慾,視兒子為生命的全部,為了兒子犯的過失而拼命彌補,大抵可以拼合當代亞洲母親的形像。

《心魔》導演是馬來西亞新生代何宇恆,前作《太陽雨》遊馬來西亞大小鄉鎮,交織失意青年和落泊中年的困局,這次的心魔,牽涉的人物簡單了,把焦點放在母子身上。男孩女友的父母發現女兒吃避孕藥,向男孩的母親勒索,母親想方設法為兒子擺平,但事件最後卻一發不可收拾,超出他們預計。惠英紅飾演母親非常稱職,只憑幾個簡單有力的眼神和略帶威嚴的語調,一場替兒子剪髮的戲,已能把母親對兒子那近乎佔有的情感流露。母子因事件失控而發生爭執,有趣的是何宇恆用來近乎 real time 的速度,將母子間由平靜至衝突再歸平靜的情感表達,惠英紅筋疲力竭地躺在地下喘氣,再靜靜地繼續燙衣服,不用對白,但卻充分體現了母子間的微妙關係。

惠英紅的演出令人亮眼,而繼《父子》後再演馬來西亞男生的徐天佑的表現也令我驚訝。導演非常擅長透過詩意的鏡頭烘托氣氛,在看似平淡的節奏中營造張力,故事情節也非常寫實,遺憾的是故事前半段花大量篇幅鋪排少女的性格,但當東窗事發,女孩的性格卻突然大變,中間轉折似乎過急。惠英紅飾演的母親因為丈夫愛上自己的妹妹而離家出走,中間也只得一場戲交代惠英紅和前夫的瓜葛,略嫌不足。心魔的故事吸引,真相無用揭開,為觀眾製造大量懸念和留白空間,只是這些空間似乎太多,令電影整體而言稍欠緊湊。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是看似平靜的湖水及月夜,與失喪人心的對照,這些細節和意像,頗能呼應英文片名 At the end of the daybreak,一切都是如此晦暗,前景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