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1, 2009

《斷背孕記》:窩心誠意小品


看《斷背孕記》試映當晚,電影宣傳人員憂心忡忡,生怕這部法國小品會因為與《2012末日預言》同日上畫而奄奄一息或無聲無息。其實她大可不必如此悲觀,因為只會或只肯看《2012末日預言》的觀眾,就算你倒貼他也不會去看清新的法式喜劇。就正如只愛猛吞麥當勞的,不會欣賞法式料理的細緻。觀眾層面非常分明,同日上畫也不見得會有搶客現象。

《斷背孕記》故事描述中年同志醫生 Manuel人到四十,希望生小孩感受家庭幸福,只是律師男友 Philippe雖然同樣邁進中年,但不希望從此被困,令兩人的關係陷入僵局。中年醫生想方設法但求有仔,但卻因自己的精子有問題而不能進行試管懷孕,其後更遇上非法居留的阿根廷女子 Fina,結果令事情愈弄愈複雜。中年同志伴侶找來異性戀女子上演大龍鳳,令人想起李安的舊作《喜宴》。Manuel 和 Fina 日久生情甚至一夜情,如果換在荷里活導演手上,肯定會來個異性戀 happy ending,也就是說 gay 大部分最終都會因一次意外而拗直。萬幸的是法蘭西人從來不買這些公式賬,直行徑只是不可一,不可再。整部電影帶出同志領養兒童的議題,但又不會故作嚴肅,更沒有說要探討甚麼社會現象,拍出來舒舒服服,輕鬆惹笑,中段三人關係的微妙變化也拍得細膩好看。Fina 不知不覺愛上了 Manuel ,但 Manuel 仍情繫 Philippe,Fina 的美麗與哀愁,一對同志情人面對關係可能出現的轉變,全都很溫馨動人。導演更聰明地為 Manuel 安排相識N 年的知心中女老友穿插大量笑位,襯托單身中女的典型危機心態,極有喜感。

看完電影,我和友人都感到非常窩心,不停地回想戲中Manuel 家人和中女老友的抵死對白。那種在字裡行間的針鋒相對,既好笑又不失大體,頗能反映法式幽默的睿智和精妙。如果換轉成荷里活製作,相信只會慘成硬滑稽,然後再強調同志家庭之不可能,安排 Manuel 與 Fina 幸福美滿地和孩子生活,然後前男友也覓得新男友,最後遠鏡齊齊在 Central Park 散步,既好像討好同志又不會得罪保守派。《斷背孕記》最令我欣賞的,還是那種沒有計算的隨心和真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