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6, 2010

《單身男人》


看《單身男人》的試映會,是在一個淒冷的寒夜,跟電影的肅殺落寞氣氛配合得天衣無縫。完場後,一位時尚界前輩連忙跟宣傳人員說他如何被電影打動。那一刻,我突然明白,這部本來已經很不錯的電影,如果再配合和男主角接近的年齡和心境,動人效果相信會全面提昇。

電影由時尚教父 Tom Ford 打造,首次執導即已交出亮麗成績,最讓人驚訝的,是他調度演員的能力。哥連卓夫之前拍的電影大多是第二男主角之類的角色,就算拍令他最為人熟悉的《BJ 單身日記》,鋒芒也總是被 Hugh Grant 所蓋。今次拍《單身男人》,成就了他歷來最精彩的演出,發揮空間無限。電影改編自60年代 Christopher Isherwood 的小說,故事場景設在典型美國小城市,社會氛圍壓抑而保守,右派傳統價值當道,每個人都似乎醉生夢死朝不保夕,生怕國家會被古巴導彈夷平。哥連卓夫飾演的英國文學教授 George 從倫敦來到遙遠的美國,本身已很有一種漂泊感,呼應著他同志身分的邊緣性,無論在國籍身分還是性別身分,他都總是不能融入美國的主流價值。

George 因為男友車禍逝世但卻不能送其最後一程,頓感萬念俱灰,甚至萌生自殺念頭。電影聚焦在他人生中的最後一天,然而在這命定的一天裡,他遇見對自己有意的俊美學生,被有如 James Dean 的男妓搭訕,再與前妻 Julian Moore 細說前塵。George 的自殺計劃因俊美學生的出現而被打斷,但當他以為自己可以走出前度男友的陰影,擁抱新開始時,命運卻安排他心臟病發,愈美麗的東西愈來真的愈不可碰,貫徹電影的宿命無奈調子。

在Tom Ford 的世界,一切都是如此優雅和有型。哥連卓夫的黑西裝和膠框眼鏡、有如時裝雜誌拉頁的攝影和佈景,令人砰然心動的男生,成就了一場視覺盛宴。我估計 Tom Ford 本人應該也是王家衛的粉絲,所以在片中出現了大量王家衛式的粗粒效果、大 contrast 顏色,梅林茂的配樂當然也為電影畫龍點睛。《單身男人》的世界寂寞而蒼涼,張愛玲所說生命像長了虱子的華麗旗袍,大抵就是這個意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