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9, 2010

《火龍》雙雄對決



找黎明做主角,演一些不是以往他公子哥兒的角色,還要讓他演喪妻的警察,一不小心,很可能會像他演《十月圍城》一樣,一出場便引人發笑。難得的是《証人》導演林超賢能真的讓黎明成功轉型,在新片《火龍》中讓他飾演被仇恨纏繞的硬漢,竟然說服力十足,再次證明他的導演實力更上層樓。

與黎明一起狂跑

前年的《証人》,讓大家見識了張家輝的精彩演出,令我們相信林超賢已不單能駕馭擅長的槍戰和爆破場面,還能掌握和調度演員的表現。今次他找來黎明擔綱,還要找他飾演他從未演過的落泊警察,對林超賢和黎明來說都可說是艱巨的挑戰。「我知道大眾對黎明有很多意見,對他是否能勝任角色也有質疑。我明白的,所以在開拍之前,我和黎明談了三天。我們就這樣甚麼都談,因為我想先了解他的性格為人。三天過後,他對我說已經很清楚我要拍甚麼,於是我們便開始了。我記得我們最先拍的,其實就是那場他在尖沙咀街頭狂跑的戲。雖然那看起來只是很簡單的三分鐘跑戲,但我卻發現他仍然未能緊扣角色的壓抑情緒,於是我便和他一起跑,漸入佳境。」

火龍象徵內心瘟疫

電影名叫《火龍》,故事場景之一也就是大坑的中秋舞火龍慶典,甚具香港本土特色。「我很希望在電影中表達香港特色,因為我有時會想,如果我要呈現香港的話,我究竟可以怎樣描述?香港的顏色是怎樣的?後來我想起舞火龍,對觀眾來說,火龍可能象徵著威武和身材,但對我來說,火龍卻是一直被燃燒,背負著傷痛,就像黎明和任賢齊這兩個一正一邪的警察的矛盾內心。」

《火龍》中黎明飾演的警察文方,因為妻子意外身亡,令自己的人生充滿著憤憤不平的仇恨。夫妻和家庭,也成了林超賢電影世界的副題。「我很重視家庭,因為那是我生活的另一半。在這個充滿壓力的城市,家庭就是我們最後的防線。文方走不出喪妻的陰影,最後因看到火龍而領悟,得到解脫。」大抵我們或多或少也像文方一樣,潛藏內心的瘟疫,還待火龍來消滅。

男人之痛
作為香港科班出身的導演,林超賢累積了豐富的片場經驗,早年執導的作品包括《野獸刑警》和江湖告急,而後者大玩典型的黑社會類型,成為一時 cult 經典。林超賢的世界極盡陽剛,難得的是他除了能掌握精彩的槍戰和警匪場面外,近年也花了更多心力描繪人物的內心,前年的《証人》,張家輝飾演的悍匪對癱瘓的妻子不離不棄,角色立體而充滿矛盾,令他成為多個本地及亞洲多個電影獎的影帝。


魔警末路
一宗妓女命案,引來陣陣疑雲,凶器是美軍專用鏈鋸,重案組探長文方 (黎明飾)懷疑另有軍火案在蘊釀中,緝毒組的紀Sir (任賢齊飾) 插手加入調查,文方急著破案,欲在有更嚴重事件發生前,找出真兇,但鑑証科從死者身上取得線索,卻指向文方部隊中一名下屬,令人懷疑他就是兇手。現場多方証據均顯示自己屬下有問題,成為殺人疑犯, 紀Sir伺機擾亂視線,但他處事手法比文方更為狠毒,為完成任務可以不擇手段,表面上打著正義旗幟,背後卻有不可告人之陰謀詭計。

《火龍》
上映日期:4月1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