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4, 2010

《志明與春嬌》:活生生的愛情氣息


要怎樣形容我對《志明與春嬌》的喜愛呢?當我看完試映,訪問導演彭浩翔時,我跟他說:「你的作品我全部都看過,而且一直也很喜歡,但從沒一部像志明與春嬌一樣,讓我看完後已立即計劃上映後要再看一次。」然後,我上 facebook,看到電影業界的友人也紛紛在討論這部電影,激賞不絕,我便明白,志明與春嬌贏的,是那份細緻入微的香港特色,以及那充分引發都會男女共鳴的愛情氣息。

彭浩翔向來擅寫女性心態,這次他找來新進女導演麥曦茵合寫劇本,令劇本更添幾分當今年輕一代的生活氣味。政府禁煙條例,落到彭浩翔手中,成了故事的開始。背景職業各異的男女為了吸煙而圍在後巷煲煙,廣告公司職員志明(余文樂) 巧遇化妝店店員春嬌 (楊千嬅) ,兩人在一支煙的時間呼出情愫,在一星期的時間裡互相試探對方,上演一場男女攻防心理戰。電影以志明與春嬌的情感發展為主線,同時旁及他們的煙民同事對感情的看法,以刻意插入的仿紀實訪問片段,帶出他們及志明與春嬌本身對愛情的理解,譜寫當代香港的愛情群像。志明因女友兼同事搭上上司而失戀,本身有男友的春嬌,遇上志明後才發現原來自己與男友的關係早已無味,但卻因自己的年齡比志明大而進退失據。

志明與春嬌透過煲煙燃點感情,電影最精彩的,是透過非常生活化的場景來交代二人微妙的心理狀態和變化,深刻地呈現了一段愛情在萌芽過程中的曖昧與不安。最令人叫絕的,相信是志明與春嬌之間連綿不絕的SMS。透過不帶語氣兼賦予無限想像空間的文字短訊,可以很浪漫,但同時也令我們變得更自我保護。片中的志明與春嬌如是,我們也如是。楊千嬅在片中告別了以往的刻板,演活了典型香港中女的感情困惑。春嬌說她學吸煙是為了接近她當年暗戀的男孩,大抵愛情也像吸煙,既然戒不掉,那就唯有陶醉在一刻的迷霧吧。

(將刊於明報周刊 3月27日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