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5, 2010

《月滿軒尼詩》 當愛情在灣仔發生......




岸西的劇本向來以寫情細膩見稱,去年她首執導筒拍攝《親密》,把典型香港辦公室的暗戀情緣拍得詩意迷離,新作《月滿軒尼詩》,她繼續發揮對都市戀情的獨特觸覺,包別了《親密》的朦朧,以輕喜劇的形式,譜寫一對尋常灣仔男女極具生活感的愛情故事,呈現灣仔的浪漫可能。

與其說《月滿軒尼詩》是愛情喜劇,不如說它是一部扎實的生活小品更為貼切。張學友飾演的電器店太子爺阿來與湯唯飾演的廁所工程公司職員愛蓮,生活場景都在軒尼詩道的兩邊。故事以灣仔為背景,非關近期熱炒的保育議題,一切全都由人物出發。「我可以很官方地說我拍灣仔是因為我有先見之明,提倡保育意識,但這樣是很口不對心的。我之所以選灣仔,全因為這部電影的靈魂就是那個『馬桶西施』,因此我一定要選拍駱克道的廁所工程公司。」

張學友化身中年kidult

由駱克道出發,張學友和湯唯的軌跡跨越了大半個灣仔,當中二人更經常在檀島吃蛋撻嘆奶茶,感情漸生。阿來飽食終日無所事事,便會到茶餐廳看偵探小說,隨心寫意。『阿來已經40歲,但他卻完全不符合我們認為40歲男人應有的成就,家族生意和家庭生活都由阿媽包辦。我們身邊其實也會有這類善良的二世祖,而阿來則是一個 anti-hero,他沒有香港精神提倡的拼搏和奮鬥心,但這又有甚麼問題?像他那樣活得自在不是也很開心嗎?我們的上一代克勤克儉,就是要讓下一代過好日子。阿來正是過著這種好日子啊!』

浪漫moment 稍縱即逝

張學友在片中極具喜感,演拒絕長大的40歲住家男令人驚喜,剛好與他8年前主演同樣由岸西編劇的《男人四十》構成有趣對照。片中他和湯唯的感情在曖昧中滋長,含蓄隱晦,沒有任何愛情電影中常見的表白,貫徹岸西的自家風格。

「浪漫對我來說是稍縱即逝的感覺。阿來和愛蓮結束了各自原來的感情關系後在茶餐廳再遇,那個 moment 之後會發生甚麼,我交給觀眾自行想像。我想指出的,是那個moment 其實就是我眼中的浪漫,就算他們之後拍拖結婚生仔,那個再聚的當下,已經不會再發生。就像人們去阿里山看日出,從來沒人能保證你一定會看到。當你以為看不到時,太陽可能已經在另一邊了。這種不確定性無法言傳,但也正是最浪漫和美麗的。」岸西的話或許帶點玄,但只要你看完《月滿軒尼詩》,你便會明白有些事情有些關系原來不用打爛沙盤,留白,反而可能得到意外的浪漫。

喬寶寶才是香港特色

《月滿軒尼詩》拍出灣仔的生活神髓,而岸西在片中更特別找來李修賢,鮑姐,朱咪咪,甚至久違了的《省港旗兵》林威演出,非常熱鬧。「林威說的是有內地口音的館廣東話,其實香港從來不乏這些內地來的移民,喬寶寶飾演的灣仔人亦然。他們的廣東話是香港獨有的,對我來說,真正的香港特色不是灣仔或某一地區,而是這群融入了香港社會,但卻被我們遺忘的外來移民。」

《月滿軒尼詩》
上映日期:4月1日

(刊於 metropop 3月25日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