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7, 2010

《屍中罪》:承受吧,因為一切都是宿命?


註定是踩線的。誰叫你要把七十年代的兇殘少女姦殺案拍得有如童話 fantasy?Peter Jackson 拍《魔戒》令他變成奇幻大師,今次他拍由小說改編的這部《屍中罪》絕對是藝高人膽大,但效果卻一如片中的強姦殺人犯一樣,令人毛骨悚然。

我這裡說的毛骨悚然,如果套用在驚慄片的話當然是美言,但影片讓我看得情緒不安的原因,並不在於它的氣氛,而是它的意識。故事主角 Susie 被變態中年漢姦殺,靈魂卻去了一個介乎天堂與塵世之間的幻境。她旁觀著曾經屬於她的人世,看著父母因她而來的傷痛,甚至不斷暗地為調查命案的警察提供線索,希望能把兇徒繩之以法。

故事的框架和意念,其實和傳統鬼片無異,被害者死後總因生前有未了心事而在人間徘徊,報仇雪恨後就可安心歸天。這種安排本來天經地義,但令人驚心的是電影把那個幻境塑造成一個美好世界,反而本來屬於 Susie 的人間卻原來一點也不快樂。Susie 被兇徒殘害是悲劇,但導演卻竟暗藏凡事原來可以從另一面看的「樂觀」。被姦殺是慘的,但原來死後還要去學如何積極面對,不應帶著仇恨,因為每件事情發生都有其原因。這種看似積極其實卻非常宿命消極思想,才是最令我無法認同之處。

飾演 Susie 的Saorise Ronan 早在Atonement 時已令人眼前一亮,今次演受害少女同樣出色。屍中罪意識形態或許令人反感,但無可否認的是選角非常精準。Mark Wahlberg 飾演 Susie 父親,一改以往鐵漢形像,柔弱自閉。Susan Sarandon 飾演Susie 外婆大癲大肺,緩和了電影的沉重氣氛。最值得讚的,當然是飾演殺人魔的 Stanley Tucci。他之前曾在穿 Prada 的惡魔中飾演梅姨手下時裝編輯,之後再和她在Julie and Julia 中飾演夫妻,極具喜感,今回大轉型演殘酷色魔絕對出色。看著這部計算錯誤的《屍中罪》,我倒更懷念他 N 年前那部同樣描述少女心事的《Heavenly Creatu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