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31, 2010

《火龍》:黎明成功洗底


林超賢確實有他的本事。在《十月圍城》中一出場即引人發笑的黎明,來到火龍中留了鬍子,一面滄桑,成了落泊的喪警,演起來竟充滿說服力,不再出現他既有的啼笑皆非偶像式自覺。大抵黎明如果憑本片獲得甚麼提名,他第一個應該要多謝林超賢,把他從公子中年的尷尬位置順利過度成更有發揮的爛撻撻角色,情況就有當年譚家明在父子中把郭富城成功洗底一樣。

《火龍》的故事延續了林超賢前作証人的雙雄對決戲路,只是在林超賢的世界裡,是非黑白即使清晰可辨,所謂的反派還是有他值得同情之處。証人中的悍匪張家輝如是,今次的黎明和任賢齊,兩個警察出身各異,但都承受著自己的重擔。黎明飾演的文方因妻子意外身亡而變得偏激,任賢齊飾演的紀 sir則因炒股失利而知法犯法。兩個人的角色都是龍年出生,但命運卻差天共地。電影到大坑拍攝中秋舞火龍習俗,兩人因看到火龍而產生微妙的心理變化。火龍象徵的是二人內心的瘟疫,表面威猛的背後,卻其實被火燃燒,痛楚不已。

和之前的作品相比,明顯可見林超賢近年花了更多時間揣摩人物,更擅長塑造令人同情的悲劇英雄角色。片中的酒樓爆破場面、中環鬧市警匪追逐,全都保持他既有的水準,刺激緊湊,由《証人》的北角跑到今次的尖沙咀海防道和中環,都能見導演襯托香港背景和特色的用心,拍出了都市感和爆炸力。文方被喪妻之痛折磨,角色與去年《神槍手》中的黃曉明遙相呼應。在林超賢的世界裡,強悍的男人背後總背負著他對妻子的獨有深情。男人之所以誤入歧途,又或走向偏鋒,很多時也是因為無法忘記和承受喪妻之痛 (黃曉明與黎明) ,又或為了照顧幾近死亡的妻子 (《証人》中的張家輝) 。如此看來,林超賢電影中的女性,總成了男人的重擔。女性成了男人生存下去的理由,但也同時擔當負累他們角色。這種矛盾的複雜關係,究竟是否變了奏的大男人主義,或者值得深究。

(刊於明報周刊 4月3日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