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6, 2010

《志明與春嬌》:在煙圈中呼出愛




你不能不服彭浩翔,任何生活中的微細小事和片段,落入他的手中,都可以幻化成我們的共鳴。和煙民息息相關的禁煙條例,在不吸煙的他眼中,是題材,是故事,更是催生微妙感情的起點。一支煙的時間,促成了《志明與春嬌》中楊千嬅和余文樂的愛,也讓我們再嘗愛情開始時的朦朧虛幻。一口煙,呼出的原來是愛。

先為非煙民解說一下,原來每天下午各office 區的後巷,總有一群背景截然不同的人聚在一起「打邊爐」 (圍在一起吸煙)。一支煙,讓不同公司身份迴異的人得以連結在一起。日復一日的吹水煲煙,煲出來的可以是一段關係,一段感情。「之前我去探一個朋友,乘電梯上他公司的時候,發現他和整座大廈裡其他公司的人都很熟絡,特別是女孩子!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因為室內禁煙,所有煙民都由商業大廈被趕到街上,在大廈與大廈之後的後巷裡吸煙,他們甚至發展成一些迷你的小社區,可以在辦公時間裡認識到同大廈不同層數,甚至是另一幢大廈的人。」

愛情患得患失

電影中志明與春嬌因一起吸煙而認識,繼而產生一段似有還無的曖昧關係,彭浩翔要捕捉的,正是戀愛中的不確定性。「《志明與春嬌》不是要表達一種態度,而是要捕捉一個時刻,就是愛情在介乎有與無之間的那一刻。如果你常在在一段關係中不能分清對方是朋友還是戀人,看這部戲會最有共鳴感。想起來,我之前拍的電影感覺都比較負面,很多故事都是說一段感情的結束,但今次反而想嘗試寫一段關係的開始。千嬅在戲中演一個化妝小姐,對愛情很無安全感,和男友經歷一段很長的關係後,感情已經淡了,這時她在後巷無意中認識了志明,由相遇、相識到相處,一直在掙扎要不要和他一起,因為她不知道年紀比自己小的志明能否接受這段姐弟戀。這種患得患失,正是我最想表達的感覺。」

短訊談情進可攻退可守

片中志明與春嬌在相識的最初,不斷以手機短訊互通消息,在不斷一來一回的短
訊,二人對對方逐漸交出真感情,在彭浩翔眼中,這個現象也有值得探討的地方。
「現在我們很喜歡發短訊和用Email去通訊,因為大家都在逃避― 都市人很怕
面對面說出喜歡一個人的感覺。大家用短訊去表達好感,進可攻退可守,即使對
方沒有反應也好下台。向對方發一些短訊,既不是示愛,但又比朋友說多一點,
這些我們稱之為『曖昧短訊』,可以不著痕跡地試探對方。」

《志明與春嬌》

上映日期:3月25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