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5, 2007

《聽說你愛我》


看《聽說你愛我》的優先場前,我在戲院碰到早在香港亞洲電影節時便已率先看了這部電影的朋友,他說電影本身也算感動,但卻令他看得有點不舒服。感動和不舒服,兩種感覺似乎互相矛盾,卻反而令我對這部電影更感好奇。

和所有日本純愛系電影一樣,《聽說你愛我》描繪的都是雖然愛你卻講不出聲的苦澀青春。電影的宣傳重點全都放在這次只當監製而非導演的岩井俊二,全因他已成為了日本電影的純愛系教父,所有純愛電影只要有他的名字,已幾乎可以確保贏得口碑,觀眾也對他的無添加詩意趨之若騖。今回岩井俊二找來新進導演熊澤尚人執導,他的章法和結構雖略嫌凌亂,劇情鋪排也稍嫌冗長,但內容題材卻比預期的殘酷和現實,或者,這就是我朋友所形容的「不舒服」感覺。

《聽說你愛我》的特別之處,在於男女主角市原隼人和上野樹里都不是面容標致,一看便能討人歡心的 eye candy,令影片一開始便擺脫了讓觀眾乖乖投入甜蜜幻夢的前設。樣子可愛但卻帶點 MK 味的市原隼人曾參演岩井俊二前作《青春電幻物語》,這次他擔綱主演,飾演優悠寡斷的智也,對前途無方向、對人生沒想法、對愛情也是採取典型麻甩仔 approach,見一個追一個,甚至日以繼夜跟蹤心儀女生,繼而死纏爛打,強烈希望或迫使對方接受他的心意,行徑確實令人不安。上野樹里在片中飾演的葵也同樣邊緣,喜歡拍電影,性格豪爽,後來到電視台工作也是置身一堆大男人中,常被智也取笑她活像男生。最特別和最奇詭的,是智也原本希望苦苦痴纏的,其實是和葵一起在唱片店工作的同事。葵經不起智也哀求,為他和女同事穿針引線,但卻反而與智也開始一段逾越友情界線的曖昧關係。然後,一如大部分純愛系電影的情節,當智也發現原來葵對他心有所屬時,一切卻已經太遲,令他只能孤身落淚。

熊澤尚人刻劃青春苦戀毫不煽情,很有日本人那種點到即止的民族特性,而且處理角色時也有一種抽離的冷淡。影片中段智也遇到行為怪異,對他一見鍾情的中女,二人關係奇特得來又帶點驚心。最後智也拆穿中女的秘密,中女無奈離去,倒是在病態關係中散發淡淡的痛楚。是的,《聽說你愛我》其實是一部關於痛的電影。青春在痛、愛情在痛,日本的新一代也在痛。痛而不悲,似乎比悲而不痛更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