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6, 2007

《破事兒》


前幾天和我甚為欣賞,也曾為彭浩翔《公主復仇記》編劇的本地舞台編劇黃詠詩談起《破事兒》,她還未看電影,但早已看過《破事兒》的原著短篇故事集。我和她談起當中的故事,她更直言彭浩翔是香港最會說故事的人。是否全港最會說故事的人,當然各花入各眼,但無可否認的,是彭浩翔對生活的觀察確實有他的一套,而他對細節的留心和微妙刻劃,題材上的天馬行空,也總能令我感到驚喜。

用驚喜來形容《破事兒》是貼切的。有誰會想到聖誕檔期原來除了《投名狀》這部華語電影,戲院已成西片天下?唯一一部100% 以香港為主角的電影,原來就只有這部在云云千萬金元鉅製中鶴立雞群的《破事兒》。當然,破事兒結集陳奕迅、陳冠希、鍾欣桐和 Stephy等一眾年輕偶像,而且透過七個短故事體現不同類型的片種,甚或回應自己的前作。《尊尼亞》中的殺手公司是他早期買兇拍人的變奏和延續;《大頭阿慧》中的複雜女性情誼,不其然令我想起《公主復仇記》。彭浩翔在本片中似乎使盡渾身解數,刻意融入迴異的故事類型和拍攝手法。宣傳標語說電影是七部喜劇組成,但其實當中的大頭阿慧和增值都並非喜劇,但難得能在有限的篇幅中細緻表達動人的感覺和情懷。男性觀眾相信會對《做節》中男人的好「性」而共鳴,《增值》中嫖客與妓女之間的微妙感情也是神來之筆,女性觀眾則會對《大頭阿慧》最有感覺。

《大頭阿慧》之所以好看,除了因為它的結構和故事最完整外,當中彭浩翔對女性心態和女性之間微妙友誼的細膩刻劃,更是令我大為驚嘆,驚嘆一個男人怎能寫出這種細眉細眼的感覺。《大頭阿慧》中的阿琪和阿慧是中學同學,阿琪總覺得自己比架著大眼鏡、性格含蓄,凡事均無主見的阿慧優越,也因而樂意擔任她的人生指導員,甚至鼓勵阿慧跟車房仔拍拖。阿慧意外懷孕,希望阿琪借錢給她墮胎,阿琪卻因要儲錢和男友到日本旅遊而以謊稱自己沒錢。當我們還以為阿慧中途停學,和沒有前途的車房仔奉子成婚,一定會落得坎坷前路時,命運卻為兩人開了一場玩笑。阿琪最終和男友真的去了日本,但卻被負心男騙上床,最後與阿慧一樣意外懷孕。反觀阿慧的丈夫努力發憤,甚至經營自己的車房,兩口子生活美滿。這個故事最觸動我的,是當年阿琪一個自私的決定和對阿慧危言聳聽的建議,到頭來竟成就了阿慧的幸福,受咒詛的竟然是阿琪自己。命運的殘酷和無奈,莫過於此。鍾欣桐飾演大頭阿慧非常稱職,也能活現阿慧的那種天真性格。Stephy 飾演自傲的阿琪不過不失,不過,我估計對她來說,最大的挑戰不是演戲,而是要她和鍾欣桐一起在片中唱《再見 Puppy L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