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2, 2007

驚人的傳媒

韋史密夫上周來港宣傳《魔間傳奇》,作為傳媒一分子的我也獲安排與另外幾間香港傳媒和新加坡及菲律賓的傳媒一同訪問他及導演與編劇。當我還在盤算應該怎樣問時,身旁某本地潮流雜誌記者率先提問,問導演為何韋史密夫飾演的醫生在空無一人的紐約生活三年,竟然毫無性需要。導演先是來個驚訝表情,然後也不徐不疾,表示他並不認為影片一定要把性拿來渲染。記者聽到答案後似乎意猶未盡,再向導演發功,質疑醫生在片中既然只與狗兒相依為命,會否有想和狗兒做愛的念頭。

天!坐在他身旁的我,當場被他的驚天問題嚇得失魂落魄,反而導演倒是氣定神閑,笑稱他沒意圖也沒需要拍一部那樣的電影。作為香港傳媒,面對同行如此令人震驚的提問,除了感到羞愧,我實在想不到我還可以如何自處。
回想當日早上的記者會時段,來自亞洲其他國家的記者總能對演員和導演提出一些他們對影片的觀察和疑問,反觀香港記者,問的竟然是“你們在紐約封街拍攝,中途有沒有路人走出來?”的花邊問題。香港傳媒的素質,難道真的是注定如此低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