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6, 2007

《異獸戰2》


必須承認,當我月初在戲院看到《異獸戰 2》的預告片,看著小鎮上的人們因為異形和鐵血戰士齊齊在地球開戰而遭殃,畫面上顯示著小鎮人口不斷下降時,死剩數十人時,我只是在心想,希望不會是我吧。別誤會,我沒有那麼投入,以為自己是戲中的人類,希望逃過異獸追殺,我只是希望我不會被抽中寫這部電影的影評。怕寫這類型電影的原因不在於我抗拒怪獸片,而是要為這類劇情永遠排在導演 to-do list 最後,殺殺殺殺殺行先的電影評論,實在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


當異形遇上鐵血戰士,情況就有如兩間唱片公司一起推出精選碟,作為觀眾,總會歡迎之至,覺得抵食夾大件。更何況,今集最搶鏡的還有由異形和鐵血戰士異變而成,遺傳了異形的骨格、濃酸血液、蠍子鞭尾和口部雙重構造,以及擁有鐵血戰士的顎骨和無敵髮型的Predalien。不過,無論有多少變種,各種怪物怎樣進化,對觀眾來說也不是最重要的,反正入場觀眾也不會人人都記得多年來《異形》系列的演化,也未必留意到 Ridley Scott 和 James Cameron 執導《異形》首兩集的風格異同。雖然我對這類官能動作電影有前設的觀影障礙,但或者正因我從來都不是《異形》系影迷,所以我才更好奇一部堪稱經典的電影,經過二十多年來的進化,如何變成今時今日的局面。


《異獸戰2》 和早年《異形》系列最大不同,在於人類的角色和位置。以前的《異形》和《Predator》,至少都讓我們記得薛歌妮韋花和阿諾舒華辛力加,讓我們記得他們如何作為抗敵英雄奮死出擊。《異獸戰2》的劇情更加簡單,一句講完:異形和鐵血戰士在地球力戰,人類玩完。看《異獸戰2》,絕對不需要思考任何劇情。由一開始已是打打打,誰是演員根本無人 care,更別說什麼抗擊異形的英雄了。


沒有了人味的《異獸戰2》,其實更像是一部長達個多小時的電腦遊戲。就動作場面而言,導演倒是交足功課,要幾血腥有幾血腥,當中Predalien 襲擊孕婦,更可說是將這種暴力精神發揮到極致。看著異形和鐵血戰士連環喪打,我只是好奇為何只得86分鐘的電影,會讓我有已經看了兩小時的感覺。要怪,就只好怪我不打機,未能充分領略片中的極度官能快感。看著《異形》系列的演進,最有趣的,莫過於是人類如何放棄了自己,任由怪獸毀滅地球,可能打機時把自己當成異形,的確會比當個人類英雄更型和更刺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