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8, 2008

《藍莓之夜》

I don’t know how it began, cause the story has been told before。《藍莓之夜》一開始,Norah Jones 還未出場已「先聲奪人」,唱出愛情故事 has been told before 的必然性。是的,王大導自2046後再戰江湖之作,說的其實也是一個has been told before的故事。王家衛也從不否認他每次拍電影都總希望延續自己以往作品的特色。因此,在藍莓之夜中你會找到名字令人想起花樣年華蘇麗珍的Sue Lynne。或者王家衛真的很愛《花樣年華》,所以在《藍莓之夜》中也就索性把梅林茂的配樂重新挪用及再編曲。對於王家衛影迷來說,看《藍莓之夜》的妙處,就正在於你可從中找到他前作中的蛛絲馬跡,然後自行再拼貼及想像。

作為首部全英語電影,《藍莓之夜》對王家衛來說當然別具意義,也令作為影迷的我萬分期待。看完電影,我卻沒有我認為我會有的感動。我不是說《藍莓之夜》拍得差,只是沒有我預期中的精彩。不喜歡他的人會說他這部電影只是集以往作品之大成,了無新意。喜歡他的影迷雖然會繼續追捧,但我相信他們會和我一樣,認為《藍莓之夜》有以往作品的影子,但卻總是好像欠缺了自己的神韻和光采。Norah Jones 首次銀幕演出不過不失,而她和 Jude Law 那段若即若離,曖昧迷離的關係,倒是令我想起《重慶森林》裡的王菲和梁朝偉。

雖然王家衛三番四次強調《藍莓之夜》和花樣年華的血緣關係,但我卻更相信《藍莓之夜》其實是《重慶森林》林的另類變奏。Norah Jones飾演的 Elizabeth在餐廳裡偶遇 Jude Law飾演的餐廳東主,和他開展一段似是而非的感情。剛受失戀打擊的 Elizabeth對可能出現的新戀情毫無心理準備,索性給自己一年時間遊歷,整理自己的情感,意義就如《重慶森林》裡的王菲決定當空姐到加州遊歷,一年後回來再跟梁朝偉續前緣一樣。

當然,根據我一廂情願的《重慶森林》邏輯,這次在片名中出現的藍莓批,自然也應該是當年梁朝偉點的廚師沙律和炸魚薯條的借屍還魂。用食物來借喻愛情,也似乎是王家衛的強項。不過,《藍莓之夜》卻不盡是《重慶森林》,當年王菲離開梁朝偉一年後的空白,在《藍莓之夜》得到另類的填補,也因而令《藍莓之夜》更像一部公路電影,Elizabeth 在途中遇到不能接受失婚事實的警察、對人完全失去信任的女賭徒,這些和她萍水相逢的過客性格鮮明,反而把本來已不算突出的 Norah Jones 比下去,令她變成陪襯,而公路電影式的鋪排也似乎與王家衛的詩意格格不入。王家衛說《藍莓之夜》和《重慶森林》都是他無心插柳下拍成的作品,而《藍莓之夜》確也能與《重慶森林》兩相觀照,唯一不同的,是《藍莓之夜》拍得四平八穩,欠缺了令人回味的靈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