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1, 2008

《魔法奇緣》


當公主遇上王子,兩個人電光火石,從此註定永遠幸福快樂,一直無憂無慮地活下去。每一個童話故事都是這樣說的,在迪士尼的世紀裡,人人都不用工作,每日的任務都是出來唱幾句歌,被壞人捉去的公主等待來救她的王子,然後閃電結婚。正如文化理論大師布希亞所說,迪士尼的工作就是打造一個虛擬的真實,然後讓投身其中的人相信自己見到的是真實。魔法奇緣的可觀之處,在於迪士尼願意拿自己以往的童話故事來開玩笑。影片開首的十多分鐘刻意以 low-tech 的手法重現王子美人的快樂童話,然後,女主角 Giselle 因被惡毒的皇后所害而掉進井,輾轉來到當今紐約。

Giselle 初到貴境,完全不習慣大都會的生活,性格單純,連何謂生氣也不懂,正如片中的單親爸爸所說,她活脫脫就像是從 Hallmark 聖誕卡中走出來的人,與這個世界格格不入。Giselle因不懂文明而鬧出連番笑話,連在公園散步也要用典型迪士尼式的音樂劇腔,令觀眾看得開懷大笑。Amy Adams飾演這位童話公主十分稱職,表情也夠卡通化,由她夥拍被妻子拋棄,對愛情失去信心的單親爸爸,也能擦出火花。她在中央公園演唱《That’s how you know》一幕也很有懷舊音樂劇的感覺,清新討好。

影片最有趣的,是童話世界裡的傳統價值觀幾乎被全盤否定。Giselle與王子一見鍾情,並相信第二日就能與他共度餘生,因為在她(也就是傳統童話) 眼中,幸福可以很簡單,世界也不應複雜,所以當她來到現實世界,經單親爸爸的點化,明白原來婚姻不是兩秒就可以決定的玩意,明白婚前原來應該要拍拍拖,要互相了解,令她開始懷疑和王子之間的所謂愛情,其後更與單親爸爸暗渡陳倉,互生好感,更令單親爸爸背棄原來的女友而與 Giselle開始戀情,多麼的現實,多麼的不迪士尼。觀眾看得開心,除了因為 Giselle和王子來到現實社會後的種種瘋狂胡鬧行徑,也因為影片沒有任何道德背負和教訓。童話中的女主角有權選擇,有權見異思遷,單親爸爸也不一定要最後堅持忠於自己的女友,成全 Giselle和王子。想做就做想愛就愛,思想絕對自由。Giselle決定留在現實世界,和單親爸爸及其女兒開始新生活,生活不會再像她從前在童話世界般無憂無慮,但這是值得的,因為她得到自由,得到可能不開心但更多彩繽紛的生活,是不是 happily ever after,似乎已不再重要了。

2 comments:

孟克柔 said...

我喜歡你的影評 :)

WEnDy said...

oh i luv ya blo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