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8, 2008

《長江7號》


《長江7號》首映禮後,有傳特首夫人大受感動而流出真情淚。我想,周星馳的忠實影迷在看完這部電影後也許會和特首夫人一樣想哭,但哭的原因相信不會是因為被劇情感動,而是哀嘆昔日的周星馳已經去如黃鶴。當然,觀眾是現實的,尤其是當執導和主演的是周星馳,當大家都餓了三年,極度期待新作之時,《長江7號》抱有過高的期望。期望有如股市的泡沫,上映前的 media hype 觸動著星迷和非星迷的神經,令有關這部電影的風吹草動都幾可成為社會現象,然而,這一次,泡沫似乎爆破了。優先場觀眾在散場後已即時交頭接耳,對影片議論紛紛,大多數觀眾 (包括我在內) 都能看出這次周星馳的角色不同了,因為這次他已決定把主角的位置讓給飾演兒子的徐嬌和那外星來的小狗長江7號。

周星馳退居幕後,希望在創作上多花心力,本來沒什麼不妥,但錯就錯在他在片中的角色是如斯尷尬,既不完全抽身卻又不能發揮原來的作用,才是令影迷最不習慣的地方。周星馳由幕前漸退,從搞笑過渡成溫情合家歡,對於他來說可能是一次新鮮而且好玩的挑戰及突破。然而,這個突破卻註定難以討好觀眾,因為觀眾期待的是一個句句笑死人的周星馳,而非這次的慘情爸爸。

飾演及描繪小人物心態向來是星爺的強項,而《長江7號》原則上也延續了他自《喜劇之王》以來喜中有悲,笑中有淚的鋪排,只是這次的劇本功力卻跟以往的相差太遠,角色刻劃毫無生活感。周星馳在片中飾演希望兒子出人投地的爸爸,在地盤出賣血汗來供養兒子讀貴族學校,但他和兒子卻住在四崩五裂的危樓,居住環境極度惡劣,以襯托出父親望子成龍的苦心。然而,這種鋪排卻非常誇張及失實,欠缺了以往周星馳電影描繪小人物生活時的實感,令《長江7號》變成一部非常一廂情願的催淚電影。

雖然周星馳在長江7號中仍有其個人招牌式的搞笑伎倆,但當影片的框架是以溫情為大前提時,他的笑位卻很有 out of place 的感覺,甚至令觀眾產生究竟應該笑還是不笑的疑惑。飾演兒子的徐嬌,演出令人驚艷,而外表刻薄內裡良善的地盤工頭(林子聰) 也甚為搶鏡,最可有可無的,就是接了《功夫》的黃聖依棒,在這次當無敵大花瓶的張雨綺。全片的情節單薄,所有感動位也全在意料之內,而蒼白的配音更是令影片失去不少分數。《長江7號》中兒子得到外星狗之助,擁有非一般的體能,類似橋段已在《少林足球》出現過。我相信周星馳這次不特別希望在觀影時只懂喪笑,但感人效果卻真的略嫌勉強,相信只有合家歡觀眾才能消化片中訊息。周星馳這次轉型之作,有如神仙落入凡間,多了步步為營的嚴肅,少了揮灑自如的風範。但願,神話不會就此幻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