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7, 2008

《27宜嫁》


從事報紙雜誌的採訪或編輯工作,在一般人看來似乎是充滿獵奇色彩的。要不然《穿Prada 的惡魔》編劇Aline Brosh McKenna也不會繼上回揭露在時尚雜誌工作的苦樂後,在這部電影中再度以報館為其中的場景,描述一個專門追訪新婚夫婦甜蜜浪漫史的專欄記者與一個經常為別人當伴娘,卻怕嫁杏無期的前中女如何因誤會而結識,繼而例牌地發展戀情。

片名《27宜嫁》,27所指的其實是女主角 Jane 衣櫥裡的27條伴娘裙。Jane 不特別漂亮,年紀也不特別年輕,最大的精神寄託就是為人做伴娘,甚至一日同時出席兩個婚禮,總之將所有時間充塞,享受屬於別人的幸福。最慘的是戀上了他眼中的 Mr Nice Guy 男上司,享受著自虐式的單向明戀。

Aline Brosh McKenna很聰明,她懂得女性觀眾心理,於是塑造了 Jane 這個任勞任怨、毫無自我的完人,讓我們身邊的 OL 朋友為她不值,希望她最終修成正果。好,既然目標鎖定是OL 觀眾,過分美艷或性感的女子,在片中一定註定沒有好結果,這點是肯定的。因此,當 Jane 的妹妹剛從外國回來就搭上姊姊的上司,Jane 還得裝作若無其事,甚至對妹妹這段熱戀故作支持時,觀眾註定會對號入座,將自己想像成 Jane ,為她抱不平,再把美艷妹妹當成大反派。一輪擾攘過後,Jane 得到幸福,但妹妹卻因 Jane 在未來妹夫 (也就是 Jane 暗戀的上司) 面前揭穿她的虛偽而結不成婚,情路茫茫,最終覺悟前非,與姊姊重修舊好。世界實在美好得可以,就算我不是 OL,也似乎沒理由不恭喜 Jane 破除宿命,找到如意郎君。

《27宜嫁》透過 Jane 沉溺當伴娘,從而反照她的一顆恨嫁的心,確實有其妙趣之處。影片末段她向上司表白,甚至跟他試著接吻來確定自己的感覺,卻顯得草率及無說服力。Jane 妹妹的大奸大惡和 Jane 的聖人行徑似乎都太過極端,性格描寫流於平面。飾演 Jane 的 Katherine Heigl 也能演活 Jane 的矛盾性格,假以時日說不定能成為新一代的 Meg Ryan式傻大姐。《27宜嫁》最弔詭的,是它在諷刺婚禮純屬商家鼓勵過度消費的陰謀之同時,卻不自覺地也成為了以婚禮為幌子的消費共謀。更重要的,是這種對婚宴的諷刺雖然醒目,但只是曇花一現,因為最後的結局一定要皆大歡喜,本來不相信婚禮的專欄作家最終也頓感婚姻的神聖和幸福,展開美滿人生。沒問題的。作為甜心喜劇,這種鋪排絕對合理,我對影片也並無特別大的反感。充滿閃亮幸福味道的糖果,大抵沒甚麼人會拒絕,當中是天然成分還是糖粉,也不用再怎樣考究,吃的過程開心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