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0, 2008

《儘管如此我沒做過》


當非禮受害人誤把無辜無業青年當成痴漢,被同在案發車廂中的女乘客指她好人當賊辦時,受害者聽不入耳,辯護律師說這是受害人見到那名知道真相的女乘客,也會選擇性地過濾她說的話,認為女乘客一定是來幫自己的,不願意相信她為無辜男的辯白。以《儘管如此我沒做過》的情節作引子,我想說的,是我估計很多哈日族都會像那個少女一樣,看完這齣電影後,都未必願意相信真相,更不希望破壞日本在他們心目中的美好形象。

接近兩個半小時的片長,大量寫實的法庭戲,一宗得不到公平審判的冤案,拍起來難得節奏明快,毫無拖沓感覺。周防正行的這部電影由真人真事改編,暴露日本司法制度中的 99.9% 定罪原則。年青無業漢在見工途中迫上電車,被少女誤當色狼,最好笑的是當他被押回警局時,警方敦促他快快認罪了事,交完罰款後就可以立即走人,程序簡單。最荒誕的,是原來在日本法律中,同樣的非禮,隔著內褲和伸進內褲撫摸,罪名程度相差甚遠。像主角般力證自己清白的,反而是自尋死路,註定失敗。

影片巨細無遺地表現日本司法制度「有殺錯無放過」的定理,也就是說,被告往往已先被假定為有罪,法庭和檢察院連成一線,審訊的目的不為尋求真相,而是「煮死」被告。更恐怖的,是法官即使知道被告無罪,也得屈服於那條無聊的 99.9% 成功入罪的金科玉律。片中那位稍有正義感的法官,就因之前曾判被告無罪而被降職。企圖為被告辯白,象徵的其實是對固有建制的挑釁。日本人的民族性強調服從,萬大事也不能違抗集體。判人無罪,似乎就像默認警察拉錯人,檢察官能力有限。既然法官本來就和檢察機構同一陣線,他的目的當然就是捍衛檢察官,何況日本從來沒有陪審員制度 (據聞即將引入) ,法官就像荷媽或者大契上身,他說的東西就是真理。這種黑箱作業的極權制度,實在令我看得不寒而慄。

散場時和友人繼續討論,我才猛然驚覺,檢察官就是正義,檢察官才是英雄的 propaganda 原來早就存在,誰叫木村在《Hero》 中飾演的是檢察官,而不是 challenge 冤案的辯護律師?就算久利生公平有多型多醒,他仍然只是建制的一部分。這,就是日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