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1, 2008

《盜墓迷城3》(明周)


當連奧運開幕表演也要出動演員扮兵馬俑軍士大舉列陣時,我們就明白原來一提到中國古代,兵馬俑就是鎮店之寶,不能不亮相,因此,去完埃及玩木乃伊後的《盜墓迷城3》 也要趁著奧運中國熱,來中華大地搞個天翻地覆,也再一次讓我們見識荷里活眼中的迷樣東方世界。

說真的,面對像《盜墓迷城》這裡充滿著西方優越殖民意識的電影,我真的沒有甚麼觀賞意慾。我不是狂熱愛國民族主義分子,但當我看到荷里活到了2008年仍要繼續強化西方 = 文明,中國 = 兇殘的過度簡單二元對立時,實在感到不是味兒。西方人到中國奪寶,到頭來還成了正義之師,與二千年前的暴君打生打死。Brendan Fraser 飾演的探險家繼續風流倜儻,更把秦俑當成木乃伊。李連杰飾演野心勃勃的漢王,黃秋生演希望奪權的軍士,再來個楊紫瓊演女術師,向漢王施咒令他長睡不起,可以 exotic 的東西已經全數呈獻。我企圖說服自己,先別理會那些例牌得不得了兼一點也不好笑的東西文化差異笑話,就當是買票入場看看李連杰和楊紫瓊兩大武打巨星 show show 真功夫吧,結果當然是失望而回,因為影片根本沒有義務幫你宣揚 Chinese kung fu,更何況,萬一他們打得太漂亮,不就把西方人角色的優越性比下去了?

埋沒李連杰的功夫也算了,但影片最可笑的,是原來李連杰可以化身成為怪獸。於是,我看到的,已經不再是人與人之間的對打,而是人和電腦效果搏鬥,一切都是那麼柴娃娃,一切都是那麼堆砌出來的誇張和不必,以及不堪。梁洛施的首部西片演出或許驚艷,黃秋生也恰如其分地奸到出汁,中國也許真的有其不堪,但那種西方人就是救世者的姿態,實在令人受不了。如果秦始皇泉下得知有關《盜墓迷城3》的一切,一定會激到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