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2, 2011

《離奇復仇事件》 高安兄弟曬命之作


高安兄弟一直以出其不意見稱,那種怪雞和荒誕的風格著實只此一家,在他電影中出現的男人更從來是古古怪怪騎騎呢呢,遠的不說,近的Burn after Reading 和No Country for Old Men ,成功顛覆Brad Pitt和 Javier Bardem 的既定形象,今回《離奇復仇事件》,則是老戲骨Jeff Bridges 的天下,雖然飾演反派的Josh Brolin和演賞金獵人的Matt Damon同樣好戲,但在Jeff Bridges 這個不修邊幅的警長面前顯然注定失色。Jeff Bridge s那種表面潦倒實質高強的西部江湖味,也不輸1969年同一部電影中的John Wayne,這次翻拍Jeff Bridges 也絕對對得起西部祖宗。

《離奇復仇事件》其實並不怎樣離奇,電影公司用離奇二字大抵就是希望觀眾對號入座,聯想起高安兄弟以前的離奇系列。說電影不怎樣離奇,因為這次高安兄弟不再像以往一樣強調黑色幽默或整古做怪,反而是正正經經地拍了一部傳統的西部類型片,突然轉型,似是告訴世人他們對之前的高安系trade mark 已經信心十足,就算要挑戰其他類型也可從容對應,而高安兄弟處理這種西部片也顯然應付自如,拍出了一部完全沒有過往高安兄弟影子但又精彩萬分的電影,完全是大曬實力的示範。

Jeff Bridges 在片中固然辣得對味,令人驚艷的還有演誓要為父報仇的西部少女Mattie 的 Hailee Steinfield。她和Jeff Bridges 對戲甚有火花,年僅十四的她初登大銀幕便獲奧斯卡提名,她的光芒讓我想起當年《這個殺手不太冷》的Natalie Portman。一切一切,說到底還是得歸功於對演員獨具慧眼的高安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