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2, 2011

《美麗末日》 為黯淡人生填色


1994年,剛滿18歲的我到戲院看人生第一部三級片西班牙電影《共妻共夫》(Jamon Jamon),男女主角Javier Bardem 和女主角Penelope Cruz 燃燒熊熊慾焰,那時已覺Javier Bardem 他日應可成為奇葩,十多年一路走來,由西班牙到荷里活,他演的角色確實從不讓人失望,這次在《美麗末日》中他再演瀕死病人,絕對是又一次的演技示範。他飾演的中下層絕症爸爸 Uxbal,既要面對神經質前妻的無理取鬧,又要照顧一對剛剛懂事的子女,肉體和精神的痛楚從來只有自己默默承受。Javier Bardem 演繹起來火候控制得宜,和子女相處時盡顯慈父本色,和橫蠻前妻交涉時則登時變臉,眼神流露的是刻意隱藏的恐懼和不安,他面上寫著的那分孤單和惶恐,足以讓我動容。

電影由曾執導《21克》,《巴別塔》的Alejandro Donzalez Inarritu 操刀,他的作品風格向以寫實和披露社會陰暗面見稱。《美麗末日》是一個關於絕症父親如何面對人生餘下歲月的故事,但也同時是一個觸及西班牙低下層生活的橫切面。同樣的巴塞隆拿,在Woody Allen 手中成了火熱繽紛的《情迷巴塞隆拿》,而在《美麗末日》中則還原為破落陳舊的公寓和暗無天日的工廠。導演刻意加插華人黑工議題,Uxbal在臨死前也希望盡力幫助這些黑工,對來自非洲,丈夫被遣返掉的少婦也大發慈悲,讓她住在他們家中,照顧他的一對子女,盡現導演對少數族裔的關懷,表明愛是超越種族階層界限的涵義。

相比《巴別塔》的獵奇和賣弄,Alejandro Donzalez Inarritu 這次回歸平實風格,導技更見紮實。離開戲院,腦海裡仍殘留著帶苦澀味的溫暖,Javier Bardem 的角色正好告訴我們,生命或許殘酷,但至少我們還是能夠拿起顏色筆,為黯淡的人生填上少許色彩。

(to be published in Ming Pao weekly 2011. 3. 5. iss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