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0, 2011

《一夜誘情》 婚後試愛


婚姻需要經營,但卻經不起考驗。《一夜誘情》作為編劇 Massy Tadjedin的首部執導作品,雖未算令人驚艷,但已是水準之作。電影透過一夜的曖昧和偷情,把一對夫婦微妙而複雜的糾纏刻劃得淋漓盡致,雖則最終仍算是和氣收場,但卻教觀眾(尤其是已婚觀眾)看得驚心動魄猶有餘悸。

《一夜誘情》原文片名乾淨利落就叫Last Night, 好一個昨夜,丈夫Michael 和暗戀他的性感同事Laura 一起到外地公幹,妻子Joanna 在丈夫出差之前的派對上認識了Laura,直覺認定眉來眼去的二人可能有染。夫婦間的猜疑,對罵,冷戰,謊話,全都拍得真實而苦澀。巧合的是Joanna 在擔心丈夫和火辣同事出差出軌之時,她也偶遇上曾經深愛過的舊情人,兩對男女在的一夜間得面對種種誘惑,有趣的是兩對曖昧couple都是由女方主導。Laura 引誘Michael,Joanna 抗拒與舊情人親熱堅守防線,Michael 由起初站穩站腳到漸次被Laura 的溫柔溶化,讓觀眾窺見他和Joanna的對比。

做慣花瓶的Keira Knightley 今次飾演滿懷心事的感傷妻子,演出比以前紮實,演開尤物的Eva Mendes也沒有沒頭沒腦的拋胸賣肉,最討人喜歡的是演舊情人的法國小生Guillaume Canet,至於Sam Worthington,卻木獨呆滯得令人不明所以。我最喜歡的是一對夫婦經歷過一夜肉體與情感上的出軌後,只是淡然抱著對方。沉默,或許就是維繫婚姻的竅門。

(publised in ming Pao weekly 2011.3.19 iss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