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7, 2007

《魔術男》




旺角向來臥虎藏龍,但來到新進導演黃修平手中,旺角卻變成充滿著生機、童趣,甚至純真的場域。魔術男說的是一個兩男一女的青春愛情故事,自小認識的兩個死黨阿希 (徐天佑) 和 Leggo (梁曉豐) 同時喜歡在二手名牌手袋店工作的少女 Wing (楊淇),令三人陷入情感矛盾。黃修平之前執導的首部長片《當碧咸遇上奧雲》,描述兩個小學生在友情與愛情邊界徘徊的掙扎,輕輕鬆鬆不落俗套,今回《魔術男》延續了他對青少年議題的關注和興趣,雖然劇本仍然帶點生澀,但卻流露出一股港片少見的率直和純真,感覺自然而不造作,而導演也能準確拿捏青少年的戀愛觀和心態,刻劃戀愛的茫然,也旁及青少年對理想的追尋和實現。

魔術男最有趣的,是它發掘了旺角的可能性。旺角在片中是青春地盤,但影片所呈現的絕非其他港片中旺角的槍林彈雨刀光劍影。Leggo 在茶餐廳送外賣,經常踏著單車在旺角街頭遊走,送外賣之餘表演魔術娛樂大家,那股單純傻勁,倒是令我想起《甜蜜蜜》裡同樣踏著單車在尖沙咀左穿右插的黎小軍。

魔術,在片中是別開生面的噱頭,是Leggo 追 Wing 時的必殺技,為影片帶來清新創意,也似乎為在電影中被污名化的青少年平反,讓觀眾明白旺角青少年並非全部行古惑。阿希和Leggo 同樣玩魔術,阿希期望將來能成為出色的魔術師,而 Leggo 則只當魔術是遊戲,覺得魔術好玩,對於將來沒打算沒期望。Wing 希望將來能活現自己的設計夢,發展自己的事業,嫌棄 Leggo 的幼稚。最後兩人在分手邊緣醒覺,Leggo 在冷靜期內也好像突然成熟了。和祖母的一席話,令 Leggo 成長了,而祖母安慰陷入苦戀的孫兒,鋪排也算細膩動人。

黃修平擅長在影片裡加入小情小趣,片中的魔術玩意雖然不是什麼驚天絕技,但在青春愛情片中加入魔術元素,也總算充滿浪漫心思。三位主角都將做回自己,表現自然,也令角色更見說服力。Leggo 以魔術追求 Wing 時,一眾經常放學到二手名牌店裡逛的學生妹們努力推波助瀾,倒能打造意料之外的 sweet 感覺。其中一名女生更以流俐日語為 Wing 招呼日本客人,都可見導演為青少年「洗底」的意圖。最難得的,是影片所有角色都非常真實,就算像我這種早已不再十八二十二的觀眾,也好像能在主角身上 recall 自己當年的青澀。同樣刻劃新世代戀愛觀的《十分愛》俘虜一眾潮男潮女,當中充滿計算的愛情世界當然也是反映事實,但有得選擇的話,我寧可像魔術男那樣體驗久違了的純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