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7, 2007

《拾香紀》


陳慧的小說向來感情細膩,我最佩服的,是她總能透過精悍的文字,非常準確地刻劃人物的性格,寥寥幾筆,即為角色注入莫名的親切和血肉。我雖未曾拜讀她的長篇小說《拾香紀》,但透過舞台劇版的演繹,也一樣能感受她字裡行間的溫柔。透過拾香的眼睛,我們看到了一個大家庭的生命和演變,感受到拾香的九個兄弟姐妹的迷惘和失落。連成、宋雲,以及他們的十個子女,全都性格鮮明。拾香經歷了短暫的一生,但正如她所說,她覺得自己很老,因為她經歷了很多。

是的,1974-1996,香港也實在經歷得太多。拾香離世,沒有什麼呼天搶地的肥皂劇式場面,一切都是淡淡然的。舞台版的結尾,連氏一家濟濟一堂,台上響起的是林憶蓮的《願》。如果拾香繼續活下去,如果她和心儀的林佳種出情花,結局會否改寫?拾香對於自己的離去,竟然沒有我們想當然的激憤和不甘。或者,正如《願》的歌詞一樣,「假使一生会没了没完,总有日会如願。」作為別人人生的旁觀者,拾香洞悉世情,卻總是忘了自身,實現不了自己的願望,怎能不叫人淒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