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4, 2007

《東京鐵塔:我的母親父親》


李安說每個人心中都有座斷背山,將這個比喻稍作延伸,其實每個人心目中都有一座東京鐵塔。日本創作達人 Lily Franky自傳小說改編的這部《東京鐵塔:我的母親父親》,訴說的正是橫跨文化和國界差異的細膩母子情。《東京鐵塔:我的母親父親》之所以能感動萬千觀眾,全因當中的劇情十分瑣碎。「瑣碎」這個詞語本身並無貶義,能在瑣碎中拍出平實的感動,比驚天地泣鬼神的盲目煽情更為難得。

《東京鐵塔:我的母親父親》中的東京鐵塔,其實是主角雅也對母親懷念的借喻。雅也的母親含辛茹苦,獨力將兒子撫養成人,雅也長大後把母親從鄉下接到東京生活,當他希望帶母親到東京鐵塔遊覽時,卻已為時太晚,母親已因患癌已彌留人間,最後雅也只能帶著母親的骨灰,在東京鐵塔上完成自己對母親的未了願。影片由雅也小時候開始,由1970年代一直拍到雅也事業有成的今時今日。面對丈夫的以不羈為包裝的不負責任,雅也母親也只是默默承受,寧可自己帶著兒子悄然別去,和丈夫沒有爭吵,沒有哭訴。最難得的,是她似乎從不怨命,面對種種挫折,甚至連一滴眼淚都沒流過。有什麼不開心的事,也總是和姊妹們一起喝喝燒酒,再戴上面具扮鬼扮馬娛己娛人。

或者,我們都渴望有一個像雅也媽媽一樣的母親,因為她性格樂觀,凡事都只為兒子設想,而且任勞任怨。對於兒子,她從不嚴厲,凡事包容。雅也首次離家讀高中,母親靜靜的給他一封寫滿勉勵說話的信,雅也在哭,我們也在流淚。最觸動我的,還是當雅也因自己疏懶而大學留班,打電話給家鄉的母親要錢時,母親先是驚愕,然後還溫柔地問兒子為何不努力,那種百感交集之後的寬恕和諒解,雅也母親的慈祥面容,絕對令我難以忘懷。

飾演母親的樹木希林,一舉手一投足都流露著溫暖的氣息,當她臥病在床,N 年沒見的丈夫專程而來時,我看到的,是她對夫妻情的堅持。雖然,我不明白,也難以理解一個女人為何會對一個拋棄家庭遠走高飛多年的男人仍難釋懷,但當雅也在自己主持的深宵電台節目中點播母親當年初遇父親時的 Quizas quizas quizas,年邁的雙親在病房裡一邊聽一邊無言以對,讓我不勝稀噓。雅也母親的無私奉獻,當然令我打從心底致敬,但我卻真的不明白,為何女人總要背負著當犧牲者的角色?像雅也爸爸那種「男兒志在四方」的男人,會在人生的旅途中覺醒嗎?說到底,對生命最有堅持和擔當的,往往還是女人。這種特質,是上天的恩賜,還是無奈的咒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