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1, 2007

《安娜與安娜》


詭秘懸疑的音樂下,一個女子在空無一人,略帶陰森的泳池中游泳,然後,她遇到一個不明來歷的女孩衝著她游過來。游泳的不是《藍》的 Julie,也不是《兩生花》雙面維諾尼卡,而是同時存在、樣子一模一樣的安娜 (林嘉欣)。《安娜與安娜》這個片名開宗明義,說的是兩個同樣叫安娜,但卻活在不同空間、相同時間的女子的故事。林嘉欣一人分飾兩角,一邊的安娜是在新加坡生活的硬朗女強人,有一個對她死心塌地但卻沒她那麼世故強悍的男友,但她卻不快樂。另一邊的安娜是上海的溫婉女子,深愛患病失意的鋼琴家丈夫,但卻愛得枉然。

兩個同時間存在的女子的迴異命運,大抵沒有誰會比奇斯洛夫斯基拍得更動人更淒美。林愛華是知道的,所以在安娜與安娜中,兩個安娜同時存在,雖也像《兩生花》般有命定的巧合,但安娜這個角色更值得玩味的,是兩個安娜其實是同一個人的兩個分身。或者你會說,在同一時間不同空間,原來有另一個和你一樣的人存在著,與你一同呼吸,不是更浪漫更詩意嗎?是的。但因為這是林愛華,你就必須接受她的冷冽和對愛情的淡然。

一個人分裂成兩個自身,其實一點也不浪漫,因為自我和被壓抑的本我會同時存在,也就意味著你會看到一個你遺忘了的過去,一個你不想看到,你不想面對不想承認的另一個自己,而這也正是《安娜與安娜》的有趣和令人心痛之處。一個人分裂成兩種極端的性格,但卻同樣得不到快樂,有愛她的人或者有她愛的人,都一樣註定只能顧影自憐,這才是命運的諷刺。當然,撇開一個人能否遇到另一個分裂的自己的邏輯性不提,林愛華在片中想表達的,是一種強烈的二元對立。最有趣的,是除了有如雙生兒分裂出來的兩個安娜,正好和她們身處的城市對應。新加坡的 rigid 和機械化、上海的淒清和落索,映襯著兩個安娜的性格,展現城市與個人性格的關連。

林嘉欣飾演兩個安娜,角色性格拿捏精準,上海安娜在受傷與精神自殘邊緣遊走,新加坡安娜的不近人情,她演起來都毫不吃力。只是影片發展至中後段,當兩個安娜決定互換身分,花幾天時間體驗對方生活的時候,劇情也開始變得凌亂和細碎。影片開了一個充滿懸疑味道的頭,但中後段的氣氛和節奏都未能與初段承接。林愛華的女性愛情觀絕對細膩,但當生活感的愛情遇上較複雜的心理分析,似乎便有點失諸交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