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5, 2008

《叛諜同謀》


美國副總統候選人佩林和拜登早前進行電視辯論,當佩林被問及有關共和黨對伊拉克問題的看法時,她遲疑了數秒,最後也只能含糊其辭,對伊拉克問題這個燙手山芋表現得尷尷尬尬,即使她後來連番扮 cute 單眼企圖「補飛」,也實在難以力挽狂瀾。在美國總統大選在即之時看《叛諜同謀》,似乎也十分應景,說不定更可從中窺見美國人對伊拉克問題的集體潛意識。

故事打正旗號以伊拉克問題為背景,近年銳意由偶像派過度成演技派的 Leonardo DiCarpio 飾演火爆特工 Ferris,深入中東各國,為的就是找出疑似拉登的伊斯蘭恐怖組織頭目。狂躁傲慢但有小聰明的Ferris 在沙漠打生打死,而他的上司 Hoffman (Russell Crowe) 則氣定神閒,透過衛星遠在美國遙控他的一舉一動。Ferris 在中東的腥風血雨,對比著 Hoffman 在美國的安定閒逸。

Hoffman 和 Ferris 在電話中討論部署時,很多時都是在和兒子一起玩耍,或者送女兒去參加學校活動,再加上斯文眼鏡甚至帶點 IT 人味道的造型,完全是一派慈祥父親的模樣。作為CIA 高層,他可說是美國共和黨政府好戰派的人版---宣揚美國核心家庭價值、堅持打殘伊拉克、總之美國凡事都對。就正如 Hoffman 在恐怖分子策動襲擊後所言,和美國結盟的約旦雖然也會追擊恐怖分子,但只有美國的視野才是 global 的。當 Ferris 質疑 Hoffman 在利用中東線人後再著 Ferris 殺他們滅口時,Hoffman 也是大條道理,拋出類似戰爭中無人是無辜的理論。美國 = global = 世界唯一的公義,在片中得到最淋漓盡致的演繹。

導演是懂得計數的,既然 Hoffman 代表鷹派,那就不如循例安排 Ferris 和 Hoffman 爭執,質疑他的好戰態度以取平衡吧。不能否認的,是在弔詭立場背後,影片在追擊恐怖分子圖謀時也加入了類似《Ocean’s Eleven》 式的奇謀,效果也很有娛樂性。Ridley Scott 也恰如其分地盡展荷里活大片導演的豪爽作風,每幾分鐘給你看場大爆炸,再加中東N 國縱橫遊。最好笑的,是當 Ferris 的中東女友姐姐質疑美國搞風搞雨後,中東女友事後不忘跟 Ferris 說姐姐雖然反美,但卻最想移民 America。那種不認不認還須認的尷尬,真是很像佩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