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3, 2008

《秘岸》


據說《秘岸》的前名是《迷果》,再之前是《少年》。不過,我覺得更可玩味的,是它的英文名字 Lost Indulgence。迷失了的沉溺,正好反映著中國城市人當今的處境,蠻有漫無目的不知去向的況味。

我向來喜歡以城市生活為題材的電影,所以由數年前的《開往春天的地鐵》開始,我已留意著擅長拍攝都市眾生的張一白,看他《開往春天的地鐵》中互相猜疑的北京小夫妻、《好奇害死貓》裡的各懷鬼胎的重慶人心。這次張一白再次拍攝他最熟悉的重慶,延續他一貫的暗黑和壓抑,以及他愛用的章節式敘事手法。的士司機連人帶車離奇墮海失蹤,同車的卡拉OK伴唱女郎(莫文蔚)雖然生還,但從此卻要面對因車禍而來的瘸腿。的士司機妻子因負擔不起伴唱女郎的住院費,主動請她到家裡暫住。伴唱女郎、妻子與少年,還有謎樣的交通意外原因,未知是生是死的父親,少年與女郎的眉來眼去,女郎與妻子的猜忌和張力,交織成綿密無比的複雜關係。

在片中負責承擔秘密的,是妻子和女郎。張一白愛拍女性,即使他過往電影裡的男人都一樣佔據相當敘事空間,但主導的往往是女性。《開往春天的地鐵》中的耿樂是小男人,《好奇害死貓》的胡軍是賤男人,來到《秘岸》,男人索性缺席,曾志偉飾演的的士司機之所以出現,純粹為了鋪排妻子、少年與女郎之間的矛盾。陳奕迅飾演好心人,為司機的妻子張羅生活費,只是曇花一現,角色也無關痛癢。男性在片中頂多只是以少年的形態出現,讓他經歷《陽光燦爛的日子》式的成長煩惱—對家庭的反叛,對伴唱女郎的遐想,對心儀女孩的患得患失。在張一白的世界裡,最挑通眼眉的,還是女性。片中的重慶老舊灰濛,與《好奇害死貓》的繁榮華麗大相徑庭,加強了影片的沉鬱氛圍。我最印象深刻的,是當謎團揭盅,的士司機的妻子和少年在客廳吃飯,一切都是平靜的,不帶起伏。太陽照常升起,日子仍得繼續,生活,大抵是看不見前路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