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4, 2008

《追擊者》


是誰的錯?獨力撫養女兒的單親媽媽,即使身患重病面無血色,仍得漏夜把女兒丟下,賣笑賣身;曾經是滿腔熱誠的幹探,淪為遊走黑白邊緣的馬伕;本來已經被緝拿歸案的變態連環殺手,因為司法制度漏洞而逍遙法外。一切一切,是社會的錯,是人為的錯,還是制度的錯?《追擊者》導演羅宏鎮拋出一連串問題,讓這部影片在具備驚慄血腥元素的同時,也滲進了他對韓國社會的觀察。

獨立導演出身的羅宏鎮,本身曾拍過兩部短片,難得首度拍攝長片,已能充分駕馭類型,緊扣觀眾情緒。誰是兇手在這部電影中並不是懸念,電影也毫不介意安排馬伕與幽禁了他旗下妓女的殺手一早相遇,甚至讓疑犯迅速落網,反正電影的重點是馬伕如何在明知疑犯犯案的情況下,在有限的拘留期間內尋找證據提出起訴,從中再諷刺韓國司法制度的問題,以及檢察和警察機關之間的矛盾。全片最特別的,是經常出現十字架和耶穌的意像,妓女被殺害的地點,更是長年在外地的牧師居所。疑犯永明對妓女行兇時特別在關節處施虐,也似乎與耶穌受難互相呼應。寂靜的居民區裡隨處可見的霓虹十字架,更加強了黑夜的肅殺氛圍,也令影片增添了或多或少的宗教意味。雖未至於批判,但卻足以讓宗教與賣淫、殺人等不同的罪作出連繫。

曾主演《慾望的謊容》,現在已躍升成為一線演員的河政佑,在片中飾演變態殺手,冷靜得來也能帶出角色的自卑感。最矚目的,還是相貌行為與氣質都與實力影帝宋康昊相像的金允碩。近乎歇斯底里的躁狂過後,他更得帶著妓女的女兒尋找證據,盡現麻甩中年的無力感,貫徹韓國人的暴烈性格。

1 comment:

捲捲羊大頭目 said...

人物設計真的精彩。神探竟然是拉皮條的過去警員。
真兇一早就捉到,戲還是可以從頭緊張到最後。實在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