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4, 2008

譚家明電視經典


當連三歲小朋友也懂得說「唔駛驚,荷媽係大廳」時,反而令人覺得心驚,驚訝於一部終日吵吵鬧鬧婆媽反智的電視劇,竟然可以如此哄動全城。與其看李司祺做完善姨再做大契然後荷媽上身全程母慈子孝,我寧願回看她三十年前主演,讓她更有個性更可發揮的《七女性》。現正在香港電影資料館上演的《熒幕新潮 ─ 譚家明的電視影片》節目,放映多部這位70年代香港新浪潮主將的作品。

1970年代中,香港電視競爭日趨激烈,各台都起用新人,製作新鮮刺激的節目。無線電視TVB設立菲林組,採用電影方式拍攝電視片,並給予很大的創作自由,因而吸引了不少熱愛電影的青年投身當中,爭相磨練,而譚家明便正是其中最備受注目的一位。1975至77年間,他為TVB 拍攝了多部片長半小時到一小時不等的電視片,由較重推理劇情的《CID》、懸疑味濃的《13》,以至探討女性自身的《七女性》,全程參與編、導、剪接、配樂,個性風格明顯。最令人感嘆的,是電視劇最開放最進步的年代,竟是30年前。想重溫電視劇的黃金年代,唯有透過這節目懷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