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7, 2008

《凸務卡啦蘇》


要為 Adam Sandler 主演的電影寫影評從來不易,難到一個地步,是我甚至不知道自己應該抱甚麼態度去看,以及應該罵它什麼。作為影評人,對於他電影中經常出現甚至氾濫的 sex jokes ,本來應該嗤之以鼻,但問題是你入得場觀看,心情根本就應該作出調校,準備在兩個小時裡盡情接受瘋狂的有味笑話轟炸。因此,我有理由相信,單憑現場的笑聲判斷,入場觀眾至少有七成是喜歡Adam Sandler式笑話的。喜歡這類電影的會超級喜歡,不喜歡的就根本一聽他的名字就已雞飛狗走。如果你罵他的電影俗不可耐,他大可很「串」地跟你說,你不了解我的電影風格嗎?為何還要邊笑邊批評?當然,我不是 Adam Sandler的粉絲,但矛盾之處在於我看《凸務卡啦蘇》時,也確會因他的癲喪而大笑。

Adam Sandler 在片中飾演以色列特務 Zohan,一開場已擺明要讓你笑到人仰馬翻,無端在沙灘全裸、用屁股夾魚、和死對頭交戰時把手榴彈以乒乓球拍來對打,笑位極度密集,秉承他幾乎每兩分鐘便出現笑位的風格。Zohan為了完成當髮型師的夢想已遠渡 America,隱藏在貨機過關後再成功避過海關入境,在街頭看見西裝友恃勢凌人,然後像 Hancock街頭超人一樣對他教訓一番,情節非常瘋狂,瘋狂得完全不符合任何情理。偏偏,我們就因這些毫無可能的情節而不自覺地喪笑,皆因我們沒想過他可以癲得那麼極端,想不到的是那種一百級誇張,竟然可以令人發笑。

當然,一如Adam Sandler 以往的電影,在狂笑背後,他也總會煞有介事地帶出點點 morale。《命運自選台》最後勸大家不要愛得太遲,《迫上斷背山》叫我們不要歧視同志,而這次他則更政治化,自己飾演的以色列特務愛上巴勒斯坦髮廊老闆娘,再強調大家已經身在 America ,不應把家鄉的仇恨帶來。這些 message 當然片面露骨,但總好過由頭到尾只是一味鹹鹹鹹。觀眾也不會因為看完這部戲後學會什麼道理 (如果會的話才更可怕) ,但求像片中那些幫襯他剪髮的大嬸一樣,得到官能娛樂就算了。人家行出來就是擺明 sell cheap jokes的,你還要批評什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