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6, 2008

廣州三年展







今年秋季亞洲藝壇盛事多多,台北、韓國光州、上海等各大城市均在籌辦美術雙年展,而和我們距離最近的廣州,最近也正在舉行三年展,透過來自40多個國家的藝術作品,探討何謂「向後殖民說再見」。「向後殖民說再見」這個主題,聽起來學術味十足,但其實也算平易近人。今屆展覽的旗艦展場為位於二沙島的廣東美術館,佔地三層的展場擺放大量裝置和錄像展品,雖然部分展品無論怎樣看也似乎未能即時令人和後殖民扯上關係,但卻玩味十足。印象最深刻的是奧地利 Feld 72 的作品《都市主義--熱賣裝置》。這個二人創作組合把大量百貨公司常見的人形公仔搬來展場,透過一針見血的語句,諷刺都市人過度消費的習慣,也借機批判跨國企業或品牌壟斷市場,以全球化為名,從資本上進行後殖民的現象。

值得一提的,是今屆三年展特別在時代美術館展出部分展品。這個美術館最特別的,是它位於白雲區高尚住宅區某公寓大樓的14和19樓,讓美術館與民居共融。美術館更特別找來荷蘭知名建築師 Rem Koolhaas 打造,刻意在住宅樓層開設美術館,讓美術融入日常居家之中,別具巧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