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8, 2008

《我的甜蜜都市》


早前到韓國進行交流之旅,晚上回到酒店,指尖在電視遙控遊走,不斷地按來按去,然後,我的指頭在SBS 頻道停留,就這樣一直看了一個小時。畫面裡的男女主角並不是香港人最熟悉的韓流天王天后,溫文的男主角拖著女主角的手,叫她合上雙眼,然後牽引著她走過綠意盎然的步道,一邊告訴她沿路的風景和經過的各色路人。當男主角著女主角張開眼睛時,二人已經在登上南山的吊車上,繼續享受著專屬於他們的浪漫時刻。鏡頭下的首爾特別漂亮,足以讓我更愛這個本來我已很喜歡的城市。難怪,原來電視劇的名字就叫《我的甜蜜都市》,浪漫劇情固然重要,但劇集也同時著重城市的風景,洋溢歐陸風的小巷和 café 、播放法國經典愛情電影的藝術影院、充滿禪味的餐廳……雖然未知劇情為何,但已絕對讓我有尋訪劇中景點的衝動。

回到香港,剛巧讓我發現了這部劇集的 DVD,雖然我對典型韓劇的倫理命運絕症愛情大悲劇仍有陰影,但難得這部劇集節奏明快,毫不婆媽。女主角恩秀在出版社上班,31歲但對愛情卻不特別絕望,第一集她便已和年紀比她小八年的大學生發生關係,由性愛開始進而發展成為情侶,只是恩秀很快便發現大學生的純真激情畢竟和她的愛情觀相去甚遠,滿懷理想,希望成為導演的大學生,最終也不堪恩秀像姐姐一樣企圖為他的未來安排,而令他意識到兩人之間的鴻溝。姐弟戀結束,恩秀因工作而認識了平易近人的環保產業 CEO,而恩秀也難得與大學生繼續保持朋友關係,並沒有一般老土劇的三角關係。

《我的甜蜜都市》改編自同名小說,而劇中恩秀更經常與兩個 best friend 談事業說愛情,甚有《Sex and the City》 的味道,三個以現今角度足以被稱為中女的都會女郎,難得沒有自怨自艾,恩秀兩位好友其中一個與自私醫生結婚不久後終於覺悟,主動提出離婚;另一位事業型好友希望實現成為舞台演員的夢想,毅然辭掉工作,並決意離開和有婦之夫之間的不倫關係;恩秀的媽媽更因不堪丈夫的冷淡離家出走。一部劇集,滿載了韓國女性有血有肉的愛情觀,現實感十足。無獨有偶,姐弟戀近年似乎更成了韓劇其中一個熱門題目,年前由千正明和高賢貞主演的《狐狸小姐幾多點》,也同樣以姐弟戀為題,而且收視高企。《我的甜蜜都市》播出後,崔江熙也成了當今韓國 OL 的偶像,而最近在韓國演藝界鬧得熱哄哄的,當然還少不了性感歌后嚴政花與比她小八歲的男模全俊雄的姐弟戀。戀愛本來就無分疆界,姐弟戀,又有什麼大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