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0, 2008

《4條大路通陰間》


對於泰國鬼片,我向來有份無可救藥的沉迷,全因泰國的民族性向來愛好鬼神之說,在一個連高檔時尚雜誌都有兩三版鬼故事滿足大家的國度,鬼早已成了人們生活的一部分,鬼片自能拍得夠驚夠刺激。《4條大路通陰間》集合四部靈異短片,片名更全部食字搞 gag 。《回陰短訊》中的獨居失業少女車禍後在家療傷,收到不明來歷的神秘短訊後,與發訊者展開曖昧對話。全片大部分時間就只得少女在房間內與神秘人互發短訊,單是短訊的文字往來已能營造恐懼感。科技帶來無限可能,MSN SMS 的另一端是男是女身分如何掩飾已不是什麼新鮮話題,但我們又怎能保證無端 add 你 MSN 甚至在 facebook 跟你做個 friend 的是人是鬼?看不見的恐怖再加萬千可能,比肉眼看得見的長髮幽靈可能更驚心。

第二個故事《恰鬼死人》,一群中學生欺負文弱同學,不慎害死同學,慘死冤靈回歸進行大報復,故事的拍攝和剪接手法很有 MTV 味道,而片中更出現類似死神的怪獸,感覺非常《死亡筆記》,是四部短片中靈異味較輕的一部。

四部短片中我最喜愛的,還是《鬼影》導演之一Banjong Pisanthanakun的《在水中央》。當年《鬼影》冤魂騎膊馬一幕仍歷歷在目,一想起已足以令我毛骨悚然。今次他這部短片難得在驚嚇之餘也不忘自嘲,透過四個小伙子在野外露營的閒談,諷刺鬼片的典型結局。難得的是四個小伙子各有特色,為故事增添不少喜劇感。

全片相對較弱的是《凶中小姐》,空姐要獨自運送王妃的遺體,全程包機只得她在空無一人的機艙面對屍體,情節和驚嚇場面都屬意料之內。《4條大路通陰間》最精彩的,就是當你在看完一個故事,驚魂未定之時,下一個故事另一種嚇法已經即時開始,就像玩完鬼屋再坐過山車,非常刺激。看來梁思浩也應該看看這部電影偷偷師,學學怎樣營造氣氛嚇觀眾,單靠在節目中大叫某處有鬼好邪然後手舞足蹈,極其量只會成為得啖笑的《死亡習作》,而不是令人寒心的恐怖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