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2, 2008

《快樂小小姐》


當電影公司宣傳人員打電話來叫我看《快樂小小姐》(Happy Go Lucky)優先場時,她不忘自嘲電影最適合她這類中女看。年紀其實不算大的這位宣傳人員,更告訴我今時今日一過25歲仍無感情著落的便已是「中女」,著實令我驚訝。根據這個標準,《快樂小小姐》的女主角就註定是香港人眼中的「中女」,而這部電影,也正好為我們的「中女」 念來個大平反。

由《秘密與謊言》走紅的英國大師級導演邁克里Mike Leigh執導的這部喜劇,故事中的主角阿寶是一名樂天知命的小學教師,對於一切人生問題均一笑置之,難得糊塗,如果以九型人格理論分析,她就是徹徹底底的7號型,人生但求快快樂樂,無謂多想。當阿寶決意學車時,冷不防遇上神經質兼個性偏激的教車師傅史葛,對阿寶漸生好感的史葛,卻因阿寶與透過工作認識的社工添發生戀情而妒火中燒,阿寶當然一於少理。看完電影,我只是在想,中女,究竟是以年齡還是心態來區分?像阿寶這種性格爽朗甚至帶點楊千嬅傻大姐式個性,沒有愛情也能活得自在,完全忠於自己的中女,一樣可以開開心心,相比那些20出頭便已機關算盡,希望嫁給有錢人從此一生無憂,比「中女」更「中女」的女孩,阿寶實在可愛得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