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3, 2008

書店尋寶


香港人去台北,例必會到誠品書店朝聖,然後捧回一大堆自己認為會看但其實註定封塵的小說散文,貫徹我們買完再算的典型香港精神。當然,我不是自鳴清高,因為我也是典型港人,書架上一樣會有兩年前買但到現在仍然原封不動的書。唯一不同的,是我近年的入貨地點已由台北轉移到首爾。每次去韓國,我也總樂得在書店逛上大半天,東翻翻西揭揭,順便以提升自己韓語水平為理由,大安旨意有理沒理大買四方,反正買書不像買其他東西,買得再多也可安慰自己這是精神食糧,並沒浪費。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質疑,韓國書店有什麼好逛?反正賣的書全都看不懂。當然,如果你懂韓語,你自會明白在賣場浩大的書店裡迷失是一件多麼愉快的事。不過,就算你不懂韓語,我也會建議你到書店走走,因為韓國的書店其實更像是一間百貨公司,內裡除了賣書,還有精品店、唱片店,逛得累了還可在 café 小歇,甚至在 food court吃完午飯再戰。每次我和朋友去韓國的書店,他們也會自得其樂,在任揭任看的雜誌部翻上大半天。韓國的雜誌生態和香港分別頗大,香港式的狗仔八卦周刊,在韓國並不流行,主要周刊都是以新聞財經為主。最有看頭的,反而是那些生活潮流類型的月刊。無論是男裝女裝家居電影建築設計,所有雜誌全都薄則三四百頁,厚則七八百頁,最厲害的,還是這些雜誌會隨書附送大量贈品,所指的贈品 ,便有家居雜誌送出價值數百元的攪拌機、某女性雜誌甚至送出一對金色高跟鞋、不合適的話,也可以買本家居設計雜誌,取其附送的 designer lamp,禮物的豐富程度,絕對讓我吃驚。正因這些禮物如斯浩大,書店更必須在雜誌部特別開闢禮物展示 counter,讓讀者在買書後換領。

韓國人愛讀雜誌,但他們更愛讀的,其實是新詩。大部分書店均會開設專賣新詩書籍的專櫃,韓國雜誌早前更有分析指出,韓劇之所以如此悲悽,某程度上是因為韓國人愛讀詩,習慣了詩中的文藝腔對白和意境。事實是否如此,當然值得商榷。不過,韓國人喜歡閱讀已是不爭事實,各大報章每逢星期六更會撥出四版篇幅,刊載書評和作家訪問。Audio book 的種類更是五花八門,讓經常花時間通勤的上班族能善用時間充實自己。如果你去韓國的話,我會建議你去位處江南或光化門的教保文庫,體驗一下當地人的閱讀文化。

(刊於2008年9月號 MR 雜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