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5, 2008

《甜言蜜雨》


「死亡的事,你有甚麼看法?」說的是《甜言蜜雨》中,金城武飾演的死神每次遇到目標時的對白。單看《甜言蜜雨》這個片名,你會以為這是一部純愛系浪漫電影,還是日文片名《死神之精準度》較切合,畢竟故事跟愛情無關,更說不上甚麼甜蜜溫馨。影片探討的,其實是人對死亡的看法,進而推演至死神自己對死亡的觀點,雖然如此,但當中其實並無甚麼哲理性反思,也不刻意推銷甚麼大道理,反而間中某些小情小趣和黑色幽默,倒是令我看得開懷。

金城武這次回歸日本影壇,穿著筆挺黑色西裝,從未看過晴天,然後遇上人生前途家庭事業樣樣失意的女主角藤木一惠(小西真奈美) ,佈局和設定,以至死神的人性化偶像派造型,都令我想起 Brad Pitt 當年的《情約今生》 (Meet Joe Black) ,不同的是金城武飾演的死神似乎還沒有人間觸覺,面對要判定是否應該死亡的目標,總是遲遲疑疑,往往都要拖到最後一分鐘,才決定對象是否應該了結,雖然經常問目標對死亡有甚麼看法,但其實最不了解死亡的,還是他自己。

影片以1980年代、2008及2020年代三段時空為背景,分別鋪陳死神面對三個截然不同的目標時的取態,反映人面對死亡時的迴異態度。影片在挑選三個年代的目標時,更一早已有了設定,無論目標是好人還是黑幫,似乎都不太應該或不值得死的,題旨非常清晰正面,也令劇情發展變得單向。觀眾早已知道對象不會死,大大削弱了懸念,也因而令死神在問對象對死亡有何看法時,帶不出應有的戲劇效果。我反而較喜歡影片對死神性格的著墨,以及那些因應對象身分而作出改動的百變造型,當中尤以第一段中的80年代背景和角色造型,最令我印象深刻。片末死神重遇當年被他放了一馬,其後更當上知名歌手的藤木一惠,藤木對死亡的淡然和樂觀,令死神重新審視死亡議題。從未見過晴天的死神最終看見艷陽,小心眼的我卻嫌安排太過刻意太過急促,為了達到題旨而難以自圓其說,令影片突然溫暖氾濫,但卻令人不明所以。

No comments: